婦聯:研推反詐手機應用程式增市民防騙能力

2023-03-23

【特訊】近期電話詐騙和網絡詐騙個案頻生,婦聯社會服務部助理行政主管兼司警局大廈防罪之友會員朱愛莉表示,雖然政府近年持續預防及打擊詐騙犯罪,但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建議加快反詐中心的構建進度,更好統籌防詐宣傳及滅罪工作,並參考臨近地區推出反詐手機應用程式,加強源頭預防,更好保障居民的財產安全。

當局資料顯示,本澳網絡詐騙個案從2018年的217宗上升至2022年的610宗;電話詐騙2018年錄得128宗,期間略有升降,但2022年仍有112宗。 朱愛莉指出,近年司警積極構建“預防”、“挽回”、“打擊”結合的防治模式,與銀行及電信業界等加強合作,完善追贓挽損機制,更於去年成立“詐騙聯防小組”,持續預防及打擊犯罪。但資訊發展一日千里,騙徒手法夕變且日趨成熟,不少市民易誤墮騙局、防不勝防。今年首兩月網絡詐騙及電話詐騙個案屢現,當中有女性長者墮入網戀騙案,電話詐騙個案同比增加四倍,情況值得關注。事實上,近年不少常見的電騙及網騙類型,例如網戀詐騙、網購詐騙、“假冒政府機關人員”詐騙、“猜猜我是誰”詐騙等,受害者均以女性居多,需要進一步提升全民、尤其是女性群體的防騙意識。

早前,鄰近地區警方在反詐騙中心官網推出“騙案警示訂閱功能”,向訂閱市民推送最新案例及防騙警示,亦整合多方大數據資料庫推出一站式詐騙陷阱搜尋器“防騙視伏器”,市民只需輸入平台帳戶名稱、網址、電話號碼或帳戶等,即可查閱對方的詐騙風險級別。朱愛莉建議當局推出類似服務,提升居民防騙能力;加強個案和數據分析,制定更具針對性的宣傳和執法策略;進一步發揮婦女防罪之友計劃的民間力量,持續提升女性、學生及長者群體的防騙意識,為被騙的弱勢人士和家庭提供適切的法律及心理支援。另外,市民應避免與陌生人進行金錢交易,如遇騙案,無論有否損失,應主動致電司警最新的防詐騙熱線,通報最新的犯罪消息,共同防範及遏止詐騙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