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總理巴育獲提名 將與他信幼女爭逐

2023-03-27

【香港中通社3月26日電】 泰國總理巴育當地時間25日獲所屬的泰國人團結建國黨正式提名為黨內第一總理候選人,角逐5月14日的大選。這意味著巴育將會與另一熱門候選人——前總理他信的幼女、為泰黨推舉的佩通坦爭逐總理之位。

69歲的巴育在黨內公布了將角逐400個選區席位的候選人,當中包括自己成為總理第一候選,黨魁皮拉潘則為總理第二候選人。巴育在活動上承諾,若連任總理,下屆政府將延續現屆政府的工作,穩健施政,盡力令每個人開心。他說,最重要是捍衛國家及保護王室,呼籲選民繼續信任他。泰王日前批准巴育請求解散國會,選舉委員會其後公布5月14日舉行大選。早前的民意調查顯示,只有15%的受訪者支持巴育擔任總理,大幅落後佩通坦近四成的支持度。

為泰黨早前揚言,要爭取奪下至少310個下議院議席,以壓倒性優勢單獨組成政府。外界普遍分析,為泰黨應該能够贏得最多席位,但要拿下足够席位單獨執政還是有一定難度,需組建聯合政府。不過,他信早前拒絕透露為泰黨是否已與其他政黨達成組織聯合政府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