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開幕

丁薛祥宣讀習主席賀信並發表主旨演講

2023-03-27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電 】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26日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出席開幕式,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並發表主旨演講。丁薛祥說,習近平主席專門發來賀信,充分體現了對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高度重視。過去一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極為重要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沉著應對國內外多重超預期因素衝擊,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實現經濟質的有效提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丁薛祥強調,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我們將著力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積極擴大高質量產品和服務進口,同各國各方共享市場機遇。持續擴大市場準入,全面優化營商環境,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更加主動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拓展和優化區域開放空間佈局,鼓勵各地立足比較優勢擴大開放,促進東中西互動協同開放,助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扎實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努力實現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目標,為全球發展繁榮注入新動力。

丁薛祥表示,要攜手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開放中共享機遇,在合作中應對挑戰,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他提出五點倡議:一是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避免政策激進調整產生嚴重負面外溢效應。二是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正能量,提供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三是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四是打造綠色合作夥伴關係,加強清潔能源、低碳環保、污染防治等領域合作,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五是著力推動共同發展,積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共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

本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主題是“經濟復蘇:機遇與合作”。國內外專家學者、企業家、政府官員和國際組織代表參加了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