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輸入人才計劃申請突破10萬宗

2023-07-11

【香港中通社7月10日電】(記者徐嘉儀)香港推出及優化了各項輸入人才措施,積極“搶人才”。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0日在活動上致辭指,截至今年六月底,即計劃推出以來的半年,收到的申請已突破10萬宗,差不多是每年輸入3.5萬名人才目標的三倍,充分證明香港對世界人才的吸引力。

當天上午,李家超出席“信報50週年呈獻:未來香港高峰論壇”。他致辭時指,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以及各個駐內地和海外經貿辦的招商引才專組已投入工作;上星期訪問貴州時,同駐成都辦的同事交談,感受到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也期望他們有好成績。

環球政經局勢多變,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難免受波動影響。但李家超說,憑著“一國兩制”的製度優勢,和香港多年來建立的穩健金融體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始終屹立不倒。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發表的報告確認了香港規管制度嚴格穩健,資本和流動性緩衝豐裕。“香港要擔當引導國際資金配對優質綠色項目的重要角色,為國家以至亞洲的綠色事業作出貢獻。”

香港亦敢於發展創科、文化藝術等新興產業。特區政府早前在《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四大發展方向。李家超說,已取得一定進展,香港在《全球初創生態系統報告》“新興初創生態系統”中排名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展示了發展潛力。文化藝術方面,特區政府新設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支持國際和大型文化藝術活動落戶香港,為業界提供機會。

“香港是動靜皆宜的好地方,更是可以創業、圓夢的好地方。”李家超說,環球主要經濟體在經歷過去幾年的挑戰後,都正各出奇謀,急起直追。香港要凝聚力量,全力鞏固國際競爭力,說好香港故事,讓這顆東方之珠繼續綻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