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日本計劃排核污水影響

港餐飲業:刺身生意已跌兩成

2023-07-11

【香港中通社7月10日電】日本政府最快8月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香港餐飲業界人士10日表示,現時刺身生意已下跌一至兩成,專門經營“廚師發辦”(Omakase)的食肆生意更下跌三成。

當天,日本料理餐廳負責人林勝常在電台節目表示,日本雖未開始排放核污水,但已造成影響。有一至兩成客人選擇不吃刺身;而專營Omakase的食肆生意更下跌三成;業界刺身入貨量都減少一半。

他說,業界現時會將刺身魚的做法改為一魚三吃,或採用其他地區食材及改用肉類。日本受核災影響最大的5個縣的食品自2011年已沒有進口香港,業界多選用九州來貨。

香港食物及環境衞生諮詢委員會主席梁美儀認為,市民不用太擔心,因2011年核洩漏最嚴重的時候,特區政府妥善把關,其後才逐步放寬,亦要求對方提供輻射安全證明書,以作雙重保障。政府未來會將現行措施升級、加強抽驗等,相信稍後會公佈安排。

對於應否跟隨內地做法,禁止進口福島等10地食品,並對日本水產實施百分百查驗。林勝常擔心,驗貨需時,會影響刺身的新鮮度。梁美儀則說,香港有參考不同地方的做法,以科學為本作出風險管理,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小組研究不同方案及考慮業界困難,以確保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