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轉嫁傭工培訓費香港聘用成本急增

2023-08-03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印尼政府為減輕外傭出國就業開支,計劃將培訓及申領文件等費用轉嫁雇主。新措施下,香港雇主聘用印傭將多繳約9000港元,總成本急增至逾兩萬港元。印尼人力仲介公會2日表示,若海外雇主不支付招聘費,將不會讓有關印傭來港。

公會指出獲印尼當局授權召開記者會,公佈有關落實“印傭零收費”安排。印尼政府早在去年9月頒布有關命令,但香港外僱中介和雇主仍使用舊有合約,未執行印尼政府相關措施。

公會強調,中介費用以外的印傭培訓費用,仍會由印傭及當地政府自行承擔,促請特區政府和香港雇主支持有關措施。

現時香港有逾34萬名外傭,當中菲傭佔五成半,印傭佔四成。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持牌印傭中介代理陳東風估計,一旦落實新收費,會有兩至三成原本打算聘請印傭的雇主改聘菲傭。但印傭普遍懂得粵語,料有照顧需要的長者仍會聘請印傭。

香港外傭中介公司負責人廖翠蘭擔心,印尼一旦開先例後,菲律賓或會效法,港人聘請外傭的成本大大增加。業界已初步向勞工處反映意見,印尼方面需確保印傭不會短時間內辭職,以保障雇主權益。

勞工處表示,政府過往已向印尼駐港總領事館表明,為維持雙方友好互惠合作關係,該國輸出印尼家庭傭工的政策如有任何調整,應避免導致香港雇主聘用印傭的費用大增或降低印傭來港就業機會。勞工處會繼續與領事館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