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域鯨魚死因待查官方稱將加強教育

2023-08-03

工作人員為鯨屍採樣。(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陳偉根)香港西貢海域本月中有鯨魚停留,近日不幸受傷死亡。特區政府正對鯨魚解剖了解原因,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8月1日表示,會從加強教育等方面作出改善。

西貢出現鯨魚踪跡吸引不少市民出海觀鯨,特區政府曾呼籲不要觀鯨。香港警方7月31日接報西貢海域發現鯨魚屍體,疑為近期出現在該海域的鯨魚。

海洋公園動物及保育主管暨保育基金總監祝效忠1日在西貢現場見記者表示,已初步為鯨屍採樣、解剖及檢視傷痕, 部分樣本需到外國化驗 。鯨魚背鰭前的新傷痕面積及深度較大,胃部未見外來異物或海洋垃圾,料為較幼年的布氏鯨,預計屍體會製成標本,骨骼會用作科學研究和公眾教育用途。

祝效忠說,從2006年開始到現在,海洋公園已處理超過六百宗鯨豚擱淺個案,原因各不同;有些被垃圾或漁具纏繞,有些自身有疾病。這次年幼布氏鯨進入香港較淺水域,可能是戒奶或迷路,再加上最近兩個颱風襲擊香港等環境因素,都可能是原因。

謝展寰表示,政府早於7月中收到鯨魚出沒報告,漁護署已即時聯絡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動物團體和海外專家尋求意見。專家唯一同意的就是暫時不要行動,先看看情況。漁護署出動巡邏艇出海勸喻市民不要觀鯨。

對於鯨魚死亡是否直接與觀鯨活動,謝展寰說,不要太快下結論,要先等待解剖結果。

有記者提問是否可藉鑑深圳政府過去應對鯨魚出沒時設禁船區;特區政府漁護署署長梁肇輝表示,鯨魚出沒範圍廣,設禁船區難度相當高,亦影響其他海上使用者。他重申這次行動經驗不足,會另作檢討,未來考慮修改觀賞鯨豚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