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揭台灣3成駐外單位有信息安全隱患

2023-08-03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頻現機密文件外洩,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日揭露,台灣有近3成駐外單位使用有安全隱患的信息設備或服務,“恐怕是導致文件外洩的原因”。

台審計部門2022年年度決算審核報告顯示,當局外事部門109個駐外單位中,有14個單位使用當局認定有信息安全隱患的通訊設備,19個單位使用有信息安全隱患的電信服務。

江啟臣引述該數據說明,當局有33個駐外單位使用存在信息安全隱患的設備或服務,安全不合格率接近3成;22個屬於“信息安全A級”的重點駐外單位中,2019年僅有9個進行信息安全檢查,2022年僅有4個,更有10個單位連續10年未接受檢查。

此外,江啟臣表示,當局外事部門近年發現的違規行為除安裝未審核軟件、公務電腦連接私人設備(含手機)等,竟然還有未安裝殺毒軟件,將帳號密碼張貼於明顯處等“離譜缺失”,顯示相關人員毫無信息安全防護觀念。

台灣外事部門頻頻傳出電報內容洩露事件,近期更有多份關於去年10月台灣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機密文件在互聯網上流傳。

江啟臣指出,機密文件屢屢外洩,當局外事部門、安全單位卻以“認知作戰”為由進行推脫、掩蓋,實際上是自身信息安全維護出現重大紕漏,成為安全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