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供應「加價鬧劇」

從印傭加價「羅生門」看香港外傭市場

2023-08-12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崔靜雯)近日,一則印尼政府計劃推行“印傭零收費”政策的“羅生門”事件,震動了香港外籍家庭傭工市場,讓人深思香港外傭的供應問題。

香港引入外傭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彼時香港經濟騰飛,越來越多本地家庭婦女步入社會工作。對於工作繁忙、無暇顧及家務的家庭而言,僱請外傭料理家事,可謂“一本萬利”。香港目前逾34萬名外傭,主要來源地為菲律賓、印尼。

香港中通社向海外傭工中介所查詢,目前從印尼聘請一名外傭中介費為12800港元,包含體檢費、簽證費用、部分來港機票費用等。但另需根據印傭經驗值收費,如印傭僅有在當地工作經驗,則另加3000港元;若印傭有海外工作經驗,費用再加。

換言之,要從印尼聘請一名傭工來港,最低成本近1.6萬港元。

上週,印尼人力仲介公會指出,獲印尼當局授權召開記者會,公佈有關落實“印傭零收費”安排。新措施下,香港雇主聘印傭將多付約9000港元,總成本急增至逾兩萬港元。

消息一出,迅速在港引發爭議,不少家庭關注收費問題。

為捍衛市民權益,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親自約見印尼駐港總領事,得到印尼方面澄清,印傭來港工作的收費架構沒有改變,印力人力仲介協會公佈招聘費事宜,不代表印尼政府的立場。

據了解,香港規定外傭最低工資4730港元,較印尼當地工人的平均工資高190%。印傭在港從事相對高薪工作卻還鬧出“加價鬧劇”,離不開供求問題。

目前,在港印傭佔外傭市場四成,菲傭佔五成半。不少人擔心,印尼政府的“印傭零收費”政策,會引起菲律賓效仿。因此,擴闊香港外傭來源地,也能確保雇主權益長期不受損害。

上週,孫玉菡約見孟加拉、柬埔寨的駐港總領事,探討將來擴闊香港外傭來源地,希望增加兩地傭工來港工作意欲。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11日與孟加拉駐港總領事會面,探討當地傭工來港工作事宜。他告訴中通社記者,孟加拉方面非常有興趣開拓香港的佣工市場,惟目前遇到2個難題,分別是培訓傭工的老師不足、傭工不懂粵語。“我建議他們尋找香港特區政府的幫助,培訓有意來港工作的佣工。”

相對於其他國家地區,來港工作對於外傭來說,吸引力極大。

在英國,普通家庭想請外傭,要求不少,家庭幫工需取得工作簽證,更要達到規定的薪金標準,雇主亦要有相關牌照。在台灣地區,若想聘外傭需要計分,按照點數計算表推算,家中需有兩名長者以及兩名兒童才夠分。

香港家庭請外傭門檻較低,若外傭想快速找到工作,首選的工作地點仍是香港。但一些中介機構或組織,以非官方立場引起混亂,實在不利於僱傭關係長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