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美國打壓阻擋不了中國發展

2023-08-12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對華投資限制”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半導體、人工智能、量子科技三個領域的投資,香港特區也被納入其中。香港報章11日發表社評文章指出,美國的打壓阻擋不了中國發展。

《大公報》社評指出,美國目的是剝奪中國發展權利,維護一己霸權,是赤裸裸的經濟脅迫和科技霸凌。打壓會為中國帶來一定影響,但由於各方早已放棄幻想,也早作準備,可將有關傷害減至最低。而香港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積極作為,也一定能克服各種挑戰,迎來發展新契機。

《文匯報》社評指出,美國濫用“七傷拳”,損害中美兩國乃至世界利益,破壞國際經貿秩序,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卻阻擋不了中國發展進步,最終只會適得其反。美國打“香港牌”遏止中國發展變本加厲,香港必鬚髮揮獨特功能,積極吸引多元化投資,助力國家打破封鎖、創新突破,增強香港競爭優勢。

《明報》社評指出,白宮嘴上說無意與華脫鉤,實際以“去風險化”之名,在科技投資等領域行脫鉤之實,即使損害美企利益亦在所不惜,惟正如美國一些有識之士所言,這只會加快中國科技自力更生步伐。白宮禁令對香港創科發展及融資有何影響,需時觀察,但香港有國家作為後盾,面對打壓,沒理由退縮。美國遏制中國發展,一再打擊香港,因應各種潛在風險,特區當局必須及早籌謀,擬訂預案應對。

《星島日報》社論指出,中美科技戰持續升級,美國經長時間策劃,以限制美企對華投資的新戰線,終打響第一槍。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企對中國敏感技術領域的投資,雖然限制範圍比原先傳聞縮減,可能是拜登向國內溫和派作出妥協,也給美中關係有迴旋空間,但事件破壞雙邊經貿合作的氛圍,恐怕雙方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