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所謂「四大支柱」將把台海推向戰火

2023-08-12

【香港中通社北京8月11日電】(作者中國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 史曉東)近日,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向美國《華爾街日報》投書,以“我保衛台海和平的計劃”為題,拋出所謂“四大支柱”:“全力強化嚇阻能力”“提升經濟安全”“展開民主夥伴合作”和“維護兩岸現狀”。賴清德此時提出“四大支柱”,是向美國表示“效忠”、欺騙島內民眾的政治話術,暴露了其“假和平、真台獨”的真面目。

“全力強化嚇阻能力”,是指在美國支持下,提升“以武護獨”能力,也是幫助美國圍堵遏制中國大陸的能力。近年來,由於民進黨當局頑固奉行“倚美謀獨”,美國一些人大搞“以台製華”,台海軍事安全形勢日益緊張。美國為遏制中國崛起、緩解自身戰略焦慮,大肆炒作“大陸對台軍事威脅”,捏造“大陸攻台時間表”,加大對台軍售,加強美台軍協同訓練。同時美國為了自身私利,不惜把台灣打造成“火藥庫”“地雷島”,讓島內民眾做“炮灰”。賴清德明知“台獨”是絕路,還要貼靠美國挑釁大陸,這是把島內民眾向火坑里推。

“提升經濟安全”,就是違背兩岸同胞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聲,罔顧兩岸地緣相近、血緣相通、經濟互補、互利共贏的事實,以所謂“國家安全”為幌子,配合美國主導的全球供應鏈重組,加快兩岸經濟“脫鉤斷鍊”,推動台灣經濟“脫陸就美”。

“展開民主夥伴合作”,就是聯合美日歐所謂“價值觀相近之友邦”,對抗來自大陸的反“獨”壓力。民進黨善於選舉操作,總是把兩岸統“獨”之爭扭曲為“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之爭,把推行“台獨”描繪成捍衛“自由民主生活方式”。選舉之年賴清德重提此議題,意在抹黑大陸,轉移矛盾,用心可謂險惡。

“維護兩岸現狀”,就是維護所謂“台灣主權獨立”,在此基礎上,在島內推行“去中國化”,在國際社會尋求“外交突破”,逐步實現“台獨”目標。賴清德還聲稱“不排除在對等、尊嚴且沒有先決條件下,與對岸展開對話”,這完全是騙人的鬼話。其實賴清德已經預先設立了“兩岸兩國”這樣一個先決條件。所謂“維護兩岸現狀”,實則是圖謀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這體現了賴清德作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精心算計,在實踐中不僅絕無可能,而且會使兩岸迎頭相撞。賴清德曾公然聲稱,如果“台灣總統可以進白宮”,“所追求的政治目標就已經達成”。可以預見,未來一旦權力在手,民進黨因推行“台獨”點燃台海戰火的可能性嚴重存在。

當前,2024年島內兩項選舉已經展開,選舉結果將深刻影響未來台海形勢。對台灣來說,這次選舉實質是“戰爭與和平”“繁榮與衰敗”的抉擇。美國對台灣選舉的介入可謂無孔不入,其目的就是扶持一個對美國絕對順從的代理人,加大對台灣控制,服務其“以台製華”戰略。現階段主要是鼓動民進黨當局挑釁中國大陸,必要時甚至不惜犧牲台灣,把兩岸推向兵戎相見,最後坐收漁翁之利,再次上演“棄台”大戲。美國為了自身私利,在世界各地攪局點火,然後一走了之,留下當地百姓流血流淚的事例還少嗎?

台灣民眾應該擦亮眼睛、挺起腰桿。面對“台獨”政客巧舌如簧,要用心好好想想,防止被騙,成為炮灰,還要付保護費。和平沒有輸家,戰爭沒有贏家。兩岸同為中華民族,化干戈為玉帛,相互扶持,共同走向世界,賺全世界的錢,豈不更好!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比我們更願意維護台海和平,更真誠地希望實現和平統一。這是不容置疑的。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