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改革開放女性成長故事

賀定一冀澳門融入國家發展

2018-12-11

賀定一

【特訊】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婦女十二大精神,由全國婦聯指導、廣東省婦聯主辦的“見證──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中國女性成長故事”分享會於日前在橫琴新區舉行,邀請全國各地的傑出女性分享成長故事,見證改革開放取得的輝煌成就,彰顯廣大婦女的積極貢獻。澳門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以改革開放見證者和受惠者身份,分享了她與澳門一起成長的體會和感觸。

分享會上,賀定一指今年是祖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使中國在經濟、社會、文化、生態、國際影響力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舉世矚目成就,它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澳門作為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窗口,是改革開放的參與者和受惠者,與祖國同呼吸、同步伐,共命運。國家好 澳門才好 沒有國家的改革開放,就沒有澳門的今天。

賀定一表示,在改革開放的前二十年 她和澳門一起成長 她從學生時期就積極參與青年社會事務,先後加入了澳門學聯和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廣泛團結各界青年,傳承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而祖國改革開放的初期,她的家族公司就把握機遇前往廣東中山投資設廠,成為了內地改革開放歷史進程最早一批的參與者。

及後,正值澳門回歸祖國前夕 她為澳門平穩過渡、順利回歸作出努力 她擔任澳門基本法諮委會常務委員以及經濟專責小組的召集人,參與《澳門基本法》起草及諮詢工作,見證《澳門基本法》通過的歷史時刻;她擔任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的副秘書長,和其他委員一起為籌備成立澳門特別行政區做了大量工作。她表示經歷了澳門的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見證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成立 是她人生中最寶貴及難忘的經歷,參與工作使她得以成長 所得的經驗令她獲益匪淺、終身受用。

賀定一稱澳門特區政府成立後,她擔任了立法會議員工作,同時也積極參與澳門慈善及婦女工作 在更多層面服務社會。回歸為澳門婦女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和拓展空間,澳門婦聯始終秉承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貫徹“關心婦幼、服務社群”的宗旨,廣泛團結各界各階層婦女,推動婦幼事業發展,積極參與特區建設,並連續十二年出席聯合國婦女大會,參與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讓世界各地了解澳門在“一國兩制”下婦女工作發展的成果。

她表示 澳門回歸祖國後的十九年,也是國家改革開放進程的後二十年,澳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國兩制”得到成功實踐。近年來,國家提出的各項重大發展戰略以及一系列惠澳措施,都為澳門帶來新的發展機遇,而習近平總書記也對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週年訪問團時提出四點工作希望,她寄語澳門各界更應把握好歷史機遇,發揮好澳門獨特的優勢,堅持“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積極參與和助力國家的改革開放,更全面、更深入、更緊密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改革開放的下個二十年,繼續發揮婦女巾幗力量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