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彩燕倡推留澳消費扶持措施

2023-10-17

直選議員羅彩燕作議程前發言。

【本報訊】昨立法會有議員議程前發言關注惠民措施,有提出政府應推出能夠刺激社區消費的普惠性政策,以及如留澳消費等具針對性的扶持措施,穩固經濟復甦勢頭。

羅彩燕表示,現普遍的營商環境仍然未如理想,社區經濟既未能受惠於旅客紅利,又要面對物價成本上漲、消費流失三重衝擊。而企業商戶承載着千家萬戶生計,政府必然要推出普惠性措施或留澳消費措施,扶持企業渡過難關及穩固經濟復甦勢頭。

羅又說,實際上居民的衣食住行已大大超出物價指數可反映的範圍,且通脹率是會累積的,過去數年低通脹疊加起來,實已夠條件去調升養老金基數。她呼籲政府應酌情考慮經濟實際狀況及社情民意,積極發揮對社會財富二次再分配功能,在決定調升公務員薪酬的同時,亦必須一併考量調升養老金的基數金額,與維生指數掛鉤,且在現時財政儲備充裕下,應盡快恢復注資七千元央積金。

李良汪也說,在今年賭收超預算下,倘還不具條件明年作特別注資央積金,建議可增發一期敬老金,或研究以其他可行援助支援長者及弱勢社群。

梁鴻細則期望政府體恤民情,紓解民困,持續做好對長者、殘疾人士、單親家庭、長期病患者、照顧者等弱勢社群的幫扶工作。在財政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向弱勢社群增發一期津助,減輕其經濟及生活負擔。

他還期望當局加強社會服務資源的投入,建議優化「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擴大發放對象範圍,進一步放寬申請條件。又與社團合作去加大緊急託管和緊急上門照顧長者及殘疾人士的服務,及早做好照顧者政策相關頂層設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