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當選美國會眾議長是何方神聖?

2023-10-27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記者黎金良)在經歷三周“群龍無首”後,美國國會眾議院當地時間25日進行議長選舉第四輪投票,來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黨保守派聯邦眾議員邁克·約翰遜當選議長。這位新眾議長到底是何方神聖?他的當選又釋放出什麼信息?

51歲的約翰遜被指資歷淺,缺乏領導經驗。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2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作為美國140年以來從政經驗最少的眾議長,約翰遜的當選表明共和黨內部仍然分歧巨大,最終只能選出來一個相對“透明”的、不那麼有影響力的議長,以滿足共和黨內各方的訴求。

翻查資料,在當選國會議員前,約翰遜是一名憲法律師,於2015年至2017年在路易斯安那州議會任職。2016年,他首次當選國會議員,此後一路晉升,就任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主席,並成為眾議院共和黨會議副主席。他還是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軍事委員會和新成立的“聯邦政府武器化”特別委員會的成員。

在政治立場方面,約翰遜是一位保守派人士,反對同性婚姻、墮胎權及對烏克蘭援助。

馬偉指出,在對華的政策問題上,約翰遜與共和黨內極右翼有著基本一致的立場,對華態度基本延續共和黨的立場,對華可能會更為強硬。

約翰遜最為人所知的是曾發起一場由126名眾議院共和黨人聯署的上訴,要求最高法院推翻特朗普在2020年總統大選中敗選州的選舉結果。

馬偉認為,作為特朗普堅定支持者的形象,約翰遜的當選也體現出特朗普在共和黨內仍有巨大影響力,這對特朗普在大選贏得黨內選舉也是一個利好消息。

目前,共和黨人在眾議院佔據221個席位,民主黨佔據212席,在全體議員出席的情況下,議長候選人需要獲得217票才能達到簡單多數當選。約翰遜當天得到眾議院出席投票的全體共和黨人的一致支持,獲得220票,這也意味著眾議院共和黨人持續數周的“內亂”暫告一段落。

在巴以衝突的問題上,約翰遜在當選後的首次演講中釋放出重要的信號:美國在中東最大的盟友(以色列)遭到攻擊,他在當選後向眾議院提交的第一項法案將是支持以色列,向其提供“一切必要的安全援助”。

馬偉還預計,在烏克蘭援助的立場上,約翰遜將遵從共和黨保守派的訴求,盡可能減少或者延緩對烏克蘭的援助。

在馬偉看來,約翰遜目前最緊要的問題仍然是美國2024財年的預算問題,因為此前麥卡錫達成的臨時協議很快就要到期,美國政府仍然面臨關門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