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波蘭之後 斯洛伐克宣布停止對烏軍援

2023-10-27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當地時間26日,剛上任的斯洛伐克總理菲佐在歐盟峰會前宣布,斯洛伐克將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菲佐表示,俄烏衝突無法通過軍事手段解決,斯軍隊必須考慮自己的彈藥和武器供應問題。菲佐還宣布,在他分析制裁內容及其可能產生的後果之前,他不會在歐盟峰會上投票支持對俄羅斯的任何制裁,但是他願意向平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與此同時,他拒絕烏加入北約。

菲佐曾三度出任斯總理,其中最後一次掌權是在2018年。本月25日他獲得任命,第4次擔任該國總理。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當日回應時則試圖淡化此事,稱“斯洛伐克在武器供應方面所佔份額並不大,因此這幾乎不會影響整個(俄烏戰事的)進程”。

此前,斯政府曾向烏運送了包括戰鬥機、S-300防空系統、戰車和排雷車等軍事裝備。

在歐洲,與烏比鄰的波蘭和斯洛伐克是俄烏衝突中較早,也曾經較積極的對烏武器供應國,但兩國國內呼聲減弱了政府援烏熱情。今年9月中以來,烏與波蘭等國農產品進出口爭端加劇。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9月20日接受採訪時稱,波蘭將不再向烏提供武器。他補充說,波蘭政府不會干擾其他國家通過波蘭東南部城市熱舒夫的軍事樞紐向烏運送武器,波蘭從武器過境運輸中獲得了經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