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國企建人民武裝部是落實民兵制度

2023-10-27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26日回應關於在國有企業中建立人民武裝部的原因,強調這是依法落實民兵制度,履行國防義務,加強國防建設的客觀要求。

據報道,近期,上海城投集團、武漢農業集團等國企成立人民武裝部。

在國防部的例行記者會上,吳謙強調中國的國防是全民的國防。他表示,民兵制度是中國一項傳統的基本軍事制度,根據憲法和國防法規定,中國公民和企業事業組織、社會組織,都應當依法參加民兵組織、開展民兵工作。國有企業人民武裝部是國防體制的組成部分,是黨在國企中的武裝工作部門,是政府在國企中的兵役工作機構。在國有企業中建立人民武裝部,是依法落實民兵制度,履行國防義務,加強國防建設的客觀要求。

吳謙稱,近年來,國有企業人民武裝部在加強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開展全民國防教育、強化全民國防意識,支援地方搶險救災、疫情防控,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