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需要『新冷戰』

2018-10-16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電】(中新社記者 馬佳佳)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在美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時,對中國政治、經濟、外交、軍事、人權等諸多領域指手畫腳。該演講涉及領域之多、所用言辭之激烈,有評論稱之為中美建交以來美方『最強硬的講話』,也有評論將彭斯的演講視為『新冷戰』的前兆。一時間,輿論對於中美即將進入『新冷戰』的擔憂甚囂塵上。

從歷史和現實的維度看,與昔日冷戰時期不同,在經濟全球化、多邊貿易體系高度發展的當今世界,『新冷戰』既缺乏存在基礎,也有悖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

彭斯演講已淪為笑柄。拋開其事實和邏輯漏洞百出不談,連美國媒體VOX也表示,就像昔日冷戰時期一樣,彭斯演講主要是為了塑造美國正在對抗一個大國的強硬形象。《華爾街日報》也提醒稱,今天的美國可能正在誇大中國威脅。有歐洲輿論指出,美國的『粗魯外交』既不會讓世界變得更好也不會更加和平。國際輿論普遍認為,彭斯煽動性的言論將對世界經濟產生消極影響,『新冷戰』思維將傷害整個世界。儘管存在摩擦和分歧,在各國利益交織、安危與共的今天,逆世界大潮而動的冷戰思維絕非主流。

首先,與冷戰時期美蘇兩大集團之間經濟關係涇渭分明不同,中美之間無法徹底割裂經濟聯系。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近日在一場主題為『中國挑戰』的研討會上就表達了相似觀點。坎貝爾稱,中國持有美國大量債券,美國的技術對中國來說也是不可或缺的,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兩國像是『連體嬰兒』,強行脫鈎引發的代價將是兩國無法承受的,對於世界經濟來說也是個悲劇。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中也指出,中美建交以來,雙邊經貿關係不斷發展,貿易和投資等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實現了優勢互補、互利共贏。雙方均從經貿合作中明顯獲益。總體來看,中美經貿合作是一種雙贏關係,而絕非零和博弈。

其次,中美關係與當年的美蘇關係有本質區別,中美之間存在很多共同利益相互依存性強,雖然美國政府採取了『進攻性』的對華經貿政策,並在涉華問題上採取消極舉動,但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發展仍具有現實基礎。中美建交以來,雖然歷經風風雨雨,但總體上兩國堅持合作、管控分歧,在兩國各領域發展以及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等問題上取得了豐碩成果,中美合作發展的潛力被充分發掘出來。因此,儘管意識形態、經濟基礎、發展水平不同,但雙方可以協商合作,解決問題的巨大空間。

中國學者指出,中美之間不太可能出現美蘇那樣的『冷戰式』對抗。中美關係問題,更多的是一種『大國競爭』關係,這一競爭廣泛存在於經濟、外交、軍事、科技等諸多方面。

美國智庫學者也坦言,『新冷戰』並不是美國國內的主流觀點,祗是一部分人希望看到美國與中國『脫離接觸』。一旦陷入這種局面,對於美國來說是『非常糟糕的』,更重要的是,美國的盟友不會效仿美國。因此,這將意味著美國會孤立自己,而不是孤立中國。

總之,從中美關係的現狀看,並不能認定兩國已經陷入『新冷戰』。不過,值得警惕的是,『新冷戰』思維對於中美關係長遠發展的危害不容忽視。

自中美建交近40年間,雙方既經受過摩擦衝突、矛盾分歧的低潮,也享受到相向而行、合作共贏的紅利。總體而言,合作多於衝突,共同利益大於彼此分歧。因此,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之間需要坦誠對話,管控分歧,徹底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消除彼此的憂慮與誤判,『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面對兩國關係的未來,中國的選擇已經明確。我們期待美方同樣作出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