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談判無突破『硬脫歐』風險增加

2018-10-16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釜)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脫歐談判14日陷入僵局,雙方要在本周取得重要突破的希望料將化為泡影。

據彭博社報道,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拉布14日出人意料地急速趕往布魯塞爾,同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會面,但仍未能打破僵局。

巴尼耶在與拉布會晤後,在推特上發文說:『儘管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是,一些關鍵問題仍未獲得解決。』

消息說,在歐盟17日布魯塞爾峰會之前,雙方不會再有新的打破僵局的嘗試。他們原本希望借此次峰會之機最終敲定脫歐協議。但如今雙方可能在沒有『脫歐草案』情況下舉行峰會,英國『硬脫歐』風險增加。

據悉,愛爾蘭邊界問題依然是一大障礙。據BBC消息,巴尼耶會後表示,主要議題仍懸而未決,包括避免愛爾蘭與北愛爾蘭硬邊界的問題。

英國脫歐事務部則表示,談判有實質進展,但仍有幾個問題未解決,英國仍然致力於在本周歐盟峰會上取得進展。

現在看來,『硬脫歐』的可能性正在不斷增大。如果無法在今年11月前完成『脫歐』談判,英歐的貿易往來屆時將不得不退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進行。

英國前外交大臣約翰遜在《每日電訊報》發表的每周專欄中,形容當前的脫歐談判已經進入『危機時刻』。他說:『到現在這個時候,必須站起來面對欺凌。經過兩年多被歐盟毫不留情地推來推去,英國是時候加以抵抗了。』

他認為首相特雷莎•梅應該爭取與歐盟達成『零關稅和零配額』的協議。

英國前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14日在《星期日泰晤士報》上發表文章稱,北愛爾蘭邊界問題是英國與歐盟達成協議的障礙之一,首相特雷莎•梅的脫歐方案建議,在此問題解決之前英國暫時保留在歐盟關稅聯盟裡。他認為,這個計劃『完全不可接受』,嚴重懷疑這可能會變成一種永久性的局面,從而限制英國脫歐後開展國際貿易的自由權益。

戴維斯敦促內閣部長們『發揮集體權力』,反對首相的脫歐方案。

今年7月,時任英國脫歐事務大臣的戴維斯因反對特雷莎•梅的新脫歐方案,與時任英國外交事務大臣約翰遜相繼宣佈辭職。兩人自從回到英國議會後座議員席位後,一直公開反對特雷莎•梅的執政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