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箭雙星』成功發射兩顆北斗全球導航衛星

2018-10-16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電】(孫自法 鄧孟)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15日發佈消息說,北京時間10月15日12時23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三十九、四十顆北斗導航衛星。這兩顆衛星屬於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中國北斗三號全球系統第十五、十六顆組網衛星。

這兩顆北斗全球導航衛星經過3個多小時的飛行後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後續將進行測試與試驗評估,並與此前發射的14顆北斗三號導航衛星進行組網,適時提供服務。

自今年7月以來,北斗三號系統進入高密度組網發射任務期,以每月一次兩星的速度加速實施組網,4個月間成功將8顆北斗三號導航衛星送入預定軌道。根據計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後續還將發射兩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和一顆地球同步軌道衛星,于年底前建成基本系統,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服務。

此次發射的兩顆北斗導航衛星和配套運載火箭長征三號乙及遠征一號上面級,分別由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本次發射,也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287次航天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