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著私心不願相讓『藍白合』漸成『藍白拖』

2023-11-08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距離2024年台灣當局領導人選舉登記不到兩周,“藍白合”在雙方不斷討價還價中漸漸變成“藍白拖”,對於期待促成政黨輪替的台灣民眾而言,近來只見藍白大咖放話,不見合作進展,時間真的不多了。

深夜密會未達成共識之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出“藍白合”新方案遭白軍拒,台灣民眾黨主席、參選人柯文哲端出“誤差範圍內自己禮讓”的全民調同樣未獲藍營接招,進入政黨協商以來,藍白雙方依舊在決定人選的方式上角力。

“藍白合”近來不僅未見進展,兩方人馬也少不了情緒發洩式的放話。柯文哲在造勢活動上爆粗,稱國民黨提出的新方案是把自己當“瘋子、乞丐”,朱立倫指責民眾黨主戰派從中作梗,並宣示國民黨“不怕開戰”,一向低調沉穩的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也批柯文哲“一變再變”。

火藥味散去,冷靜下來的柯文哲又放話稱,“藍白合”還未到最後關頭,“台灣是充滿驚奇的島嶼”,朱立倫、侯友宜指責柯文哲之餘也強調,會持續就促成合作進行努力。顯然未到最後登記日期,“藍白合”還要繼續拖下去。

在各黨派公佈大選參選人提名的半年內,“藍白合”在大多數時間都是台灣輿論最受關注的議題。大量民調、分析都指出,侯友宜與柯文哲若能協調為一組人選參選,有機會能戰勝支持度穩居第一的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藍白合作可以說是最直接牽動2024年大選的因素。

起初“藍白合”更多是一種設想,在同為非綠陣營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宣佈獨立參選後,國民黨與民眾黨先後就合作做出積極表態,合作內容涉及政見政策、立委選舉,以及最為關鍵的當局領導人選舉。

當合作被擺上檯面,“誰居正、誰居副”成為雙方必須面對且解決的核心問題,也是至今沒有找到解決辦法的矛盾。除去保證政黨在選舉中的主體性,不因參選人居副手而遭邊緣化,讓支持者信服,並願意為“藍白合”人選投票也是兩黨考慮的關鍵。

民眾黨擅長輿論戰,打出務實、理性、科學的口號,加上柯文哲有話直說的作風,吸引很大一部分年輕人的支持;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基層組織深厚,侯友宜踏實穩重,支持者大多年齡較大。

藍白兩位參選人風格迥異,支持者群體重合度不高,合作若奏效或許能發揮互補作用,將選票極大化,但若有一方支持者不服氣,強行合作很可能出現“一加一小於二”的情況,也難以勝選。

眼見合作有勝選希望,便展望未來的獲利而不願相讓,藍白兩黨與其說是共同推進政黨輪替的齒輪,更像兩輛相向而駛的汽車,誰都不願做先剎車的“膽小鬼”。政治合作需要妥協,藍白無人願意先退讓,合作進程自然一拖再拖。

國民黨或民眾黨都視2024年大選為翻身機會,想要憑藉民眾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為政黨的發展開闢道路。目前兩方只顧在民眾面前放話,每日佔據頭版頭條,合作卻未見成果,民眾的信心與期待正在被一點一滴消磨。最終若侯、柯各自參選,又能從失望的支持者中催出幾分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