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設區選邊境票站

便利內地港人投票

2023-11-08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香港特區政府7日公佈有關區議會一般選舉設立“鄰近邊境投票站”詳情,方便身在內地選民返港投票。今次區議會選舉將在上水港鐵站附近兩所學校設立票站。

政府指,接獲不少社會意見和聲音,不少港人在內地工作和生活,但十分希望支持今次區議會選舉並履行公民責任投票。因此,今次區議會選舉採取特別安排,在上水港鐵站附近的兩所學校,即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及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設立“鄰近邊境投票站”,以便利身在內地的選民返港投票。

為確保有關安排有序進行,所有參與是次安排的選民必須預先登記。最高登記名額為38000個,名額將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會酌情考慮適度增加名額。是次安排只適用於地區直選的選民,地區委員會界別選民則不適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選舉事務處會安排穿梭巴士,接載選民往來票站和上水港鐵站。至於為何不在機場設立票站,他解釋未收到海外港人相關訴求,相信他們回港後,也不會介意到所屬選區投票。

對於選舉翌日定為學校假期,可能會導致學童出現“長假期”而令家長帶其外遊,曾國衞稱正和教育局商討,在選舉翌日為部分學校,尤其是不受區選影響的學校學生設立課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