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挑戰下香港中小企

對本季度經濟仍感樂觀

2023-11-08

【中新社香港11月7日電】(記者 劉大煒)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7日公佈的2023年第四季度“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調查顯示,儘管繼續受外圍環境挑戰,香港中小企業對本季度香港經濟仍持較樂觀的態度。

該調查於2023年9月至10月進行,旨在剖析本地中小企業對近期營商環境的信心程度。調查顯示,第四季度綜合營商指數微升0.9至47.6,但仍低於50的中性水平線。其中,“環球經濟”分項指數自今年第二季度起持續下跌,本季度跌至34.6,累計錄得13.7的跌幅,反映企業繼續受外圍環境挑戰;“盈利表現”“營業狀況”和“招聘意向”分項指數則有不同程度上升,顯示企業對本季度生意情況仍有期望。

綜合營商行業指數方面,11個主要行業中,多數行業指數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升幅最高。而“地產業”“建造業”和“零售業”錄得較大的跌幅,“零售業”指數更下跌至今年第一季度水平。整體投資趨勢方面,92%受訪企業表示會在本季度維持或增加投資,與上季度持平。

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指出,經歷上季度回落後,本季度指數錄得輕微升幅,反映香港中小企業整體營商氣氛有所改善。行業方面,多數行業指數錄得上升,顯示香港中小企業對業務前景保持樂觀。而“零售業”指數持續下跌至今年第一季度水平,反映香港居民的消費意願並未相應增強。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表示,指數情況有所改善,反映了香港中小企業對經濟重新加速發展的信心。但受外需壓力、利率高企、地緣政治不穩、房地產市場偏軟等負面因素影響,未來中小企業仍面臨一定壓力。不過,隨著“招聘意向”指數反映的就業情況好轉,香港消費情況將會得到改善,加上新一份施政報告各項支持性措施的幫助,相信未來指數會繼續適度上升。

此外,調查期間還進行香港中小企業2024年部署及發展方向的專項調查。結果顯示,“經濟環境較預期差”將會是香港中小企業在2024年面對的首要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