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風投機構肯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23-11-09

【香港中通社11月8日電】(記者 陳偉根)11月8日,由香港金管局主辦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進入“與國際投資者對話”的環節,多家知名的跨國私募和風險投資基金負責人,肯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中國仍是世界發展的重要投資機遇。

對沖基金Marshall Wace首席投資官兼主席Paul Marshall表示,互聯互通讓香港成為通往中國內地的門戶,雖然今年行情不理想,但中國仍是世界上回報最高的市場之一,因為中國的流動性市場在全球僅次於美國。

普洛斯GLP聯合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梅志明認為,目前中國市場處於超賣的情況,而且自己偏好買入別人不看好的投資領域,所以看好中國市場表現。

太盟投資集團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Chris Gradel認為,雖然很多人在討論國際地緣政治風險,但香港在吸引人才方面沒有問題。他透露該公司最近招聘了一位新的首席技術官,曾在紐約一家大型國際企業工作。

美國華平投資首席執行官Chip Kaye指出,中國下一代企業家正在崛起,他們更成熟,更理解企業的發展。他認為世界還在適應四十年未曾見過的變化,包括通脹高企和地緣政治風險升溫。

高瓴投資管理創始人兼董事長張磊指出,私人基金在亞洲開始起飛,同時亞洲企業資產負債表比較保守,有比較大的增長潛力。此外,很多中國企業進軍東南亞,有很多企業重組可以做,給投資者帶來機遇。

張磊對於2024年亞洲資本市場表示樂觀,認為投資組合需要有韌性,而且接下來幾年還是要投資亞洲。

信宸資本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懿宸則指出,中國的私募市場快速發展得益於有多種因素,包括經濟高速增長、國際投資者的低價資本,以及有優秀企業家等。現在中國經濟增長是5%左右,收購策略應該成為主流。

張懿宸認為,2024年仍然是艱難的一年,因為中國增長的動力已不一樣,需要其他行業填補房地產的空洞。此外,企業也面臨資本不足的情況,需要腳踏實地,在困境中想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