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

吸引全球170家金融機構參加

2023-11-09

【香港中通社11月8日電】(記者 陳偉根)由香港金管局主辦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於11月8日落下帷幕。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會後見記者時指出,很高興今年峰會有超過300人參加,來自全球大約170個金融機構,超過九十位是金融機構的主席或是行政總裁。

余偉文認為,有關決策者通過峰會可以感受並了解香港。因為這些人要決定公司的策略,給他們的客戶提供建議,以及考慮把亞洲的資源放在哪裡。他們對香港有了信心和信任,自然就會利用香港作為投資於亞洲的平台,將客戶帶來香港,推動資金流入香港。

今年是香港特區政府第二次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余偉文表示,去年剛好是開始復甦的時候,希望投資者實際來到香港,了解香港是怎樣的。今年是金管局成立三十周年,也有特別的意義。

至於未來是否會繼續舉辦,余偉文回應,正在考慮和評估中,也在收集參與者的意見。

談到該峰會對於香港的意義,余偉文指出,外地對香港有一定程度負面印象。近一百家金融機構的主管來參加,是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投下了非常重要的信心票。這些重量級的國際人物去講述香港的故事,效果可能比金管局自己宣傳更好。

余偉文還透露,7日下午,金管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投資推廣署和證監會一同安排圓桌會議,向6至7名來自瑞士私人銀行的高官,推廣香港財富管理業務,尤其是近年針對家族辦公室推出的新措施,吸引他們推薦客戶來港設立家族辦公室的總部。金管局也會針對來港參會的退休基金和主權基金安排圓桌會議,交流投資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