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衝突接近達成人質協議 拜登稱『我相信是』

2023-11-22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20日表示,他相信巴以衝突方已經接近達成一項協議,以確保被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扣押的部分人質獲釋。

綜合報道,當被問及巴以衝突方是否已經接近達成有關人質的協議時,正在白宮參加感恩節火雞赦免儀式的拜登回答說,“我相信是這樣的。”拜登隨後交叉手指,以示他希望有好運。

據一名瞭解有關談判情況的官員稱,卡塔爾一直在尋求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達成協議,即用50名人質獲釋換取為期3天的停火,以增加對加沙平民的緊急援助。

白宮表示,目前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稱這可能會危及談判的成功。“我們相信,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達成協議),所以我們充滿希望,”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說。

法國總統馬克龍19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加沙地帶的人道主義狀況非常嚴峻,促請巴以雙方立刻實現人道主義停戰,進而實現停火。同日,3600多名法國文化界人士在巴黎舉行遊行活動,呼籲巴以進行政治對話、反對暴力,並聲援巴以衝突中的受害者。

此前,美國《華盛頓郵報》18日報道,巴以衝突雙方已達成一項臨時協議,將釋放數十名在加沙被扣為人質的婦女和兒童,條件是停火5天。哈馬斯消息人士其後稱,雙方仍未達成最終協議,但談判取得了進展。

加沙地帶170萬人流離失所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當地時間20日發表聲明說,新一輪巴以衝突已導致加沙地帶至少17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約有90萬人住在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在加沙地帶設立的154處臨時庇護所。

綜合報道,埃及通過拉法口岸接收了來自加沙地帶的28名早產兒,其中16名早產兒已轉運至北西奈省的阿裡什醫院,剩餘的早產兒正在被送往開羅途中。報道說,埃及已調派3.8萬名醫生和2.5萬名護士為來自加沙地帶的傷員提供醫護服務。

巴勒斯坦加沙地帶衛生部門發表聲明稱,以色列軍隊當天襲擊位於加沙地帶北部的印度尼西亞醫院,造成至少12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另有消息指,目前該醫院已被以軍包圍,醫院內有數千名無家可歸的人以及約700名醫護人員和傷員等。以軍當天還對位於加沙地帶中部布賴傑難民營的一所聯合國學校發動空襲,造成至少12人死亡。

報道稱,來自約旦的野戰醫院設備已於當天經由拉法口岸進入加沙,該野戰醫院將設在加沙地帶南部城市汗尤尼斯。而第二批來自加沙地帶的61名危重病人20日搭乘一架土軍運輸機飛抵土耳其,將被送往安卡拉的兩家醫院接受治療。

土耳其衛生部長科賈表示,目前共有88名來自加沙地帶的危重病人在土接受治療。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目前加沙地帶超過三分之二的醫院已停止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