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為何競相參展鏈博會?

2023-11-22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電】 (記者 李曉喻)即將啟幕的首屆中國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上,參展美企占境外參展商總數高達20%。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少剛21日說,美企參展數量“遠超預期”。

不僅如此,亞馬遜、埃克森美孚、蘋果、聯邦快遞、特斯拉、英特爾、惠普、高通、霍尼韋爾等一批世界500強和跨國公司還將派高級代表參會。

眾多美國企業將展示一系列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比如,霍尼韋爾將首次展示應用於寬體飛機的輔助動力裝置;通用電氣(GE)醫療將首次以生產鏈、供應鏈和海外行銷鏈為主線,展現其安全、穩定、可視、可觸摸的國際供應鏈。

美企競相“用腳投票”,看似意料之外,實則情理之中。

眼下,全球經濟增長正在放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預計,全球經濟增速將從2022年的3.5%放緩至2023年的3.0%和2024年的2.9%,增速均低於3.8%的歷史(2000年至2019年)平均水準。

世界經濟前景暗淡、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加劇了貿易保護主義。據中國貿促會資料,8月全球經貿摩擦指數為247,仍處於高位,比去年同期上升59個點,比上月上升137個點;全球經貿摩擦措施涉及金額同比上升73.7%,環比上升94.5%。

相比其他主要經濟體,中國提供了更多確定性。官方資料顯示,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5.2%。10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產指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多個經濟指標同比增速均較9月有所加快。

在全球經濟風聲鶴唳時,對美企而言,深耕中國意味著大有商機。

中國一再擴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則為美企深耕中國提供了更多可能。

近年來,儘管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但中國一直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目前,中國製造業領域已經基本完全開放,跨境服務貿易也出臺了第一張負面清單。最近,中國又提出全面取消製造業外資准入限制,深入推進跨境服務貿易和投資高水準開放,擴大數位產品等市場准入。

此外,中國還建立了外資企業圓桌會議制度,定期和外企座談交流,及時回應解決企業關切。

中國貿促會日前公佈一份調研報告顯示,八成以上受訪外資企業對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滿意以上。其中,超九成對“納稅”評價滿意以上,近九成對“獲取經營場所”“市政公用基礎設施報裝”“解決商業糾紛”“辦理結業手續”“市場准入”評價滿意以上。

中國有句老話:和氣生財。持開放合作態度,做互利共贏之事,美企競相和中國“掛鉤”,自然也就順理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