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外企有意將產業鏈轉移出中國?中方回應

2023-11-22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電】 (記者 張素 邢翀)針對外媒報導一些外企有意將產業鏈轉移出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甯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表示,中國之所以成為全球工商界的“必選項”,得益於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得益於中國超大規模的市場。下一個“中國”,還是中國。

有記者提問,習近平主席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三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多次談及中國經濟形勢,強調中國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長期穩定發展,歡迎各國工商界繼續投資中國。但也注意到,今年前10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下降9.4%,外媒報導一些外企有意將產業鏈轉移出中國。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中指出,中國仍是全球增長最大引擎,今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將達到三分之一。正如工商界朋友所言,中國已經成為最佳投資目的地的代名詞,下一個“中國”,還是中國。

毛寧稱,中國之所以成為全球工商界的“必選項”,得益於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得益於中國超大規模的市場。這次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將不斷完善外商投資權益保護機制、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全面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這傳遞出中國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的強烈信號。

毛寧說,下一個“中國”,還是中國。歡迎各國工商界朋友們繼續投資中國、深耕中國。

當日還有記者提問,據俄新社報導,阿根廷當選總統米萊的外事顧問蒙迪諾20日接受採訪時,針對是否會支持並鼓勵對華貿易提問應詢稱,將停止與中國政府的合作。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據我瞭解,你提到的內容與俄新社網站公佈的採訪內容有出入。”毛寧稱,蒙迪諾在採訪中表示,外界對當選總統米萊的外交政策存在誤讀,沒有哪個國家可以脫離外交關係來發展經貿合作,如果阿根廷同中國或巴西這樣的大國斷絕聯繫,將是阿根廷外交的嚴重錯誤。中國是阿根廷的重要交易夥伴,阿當選政府重視對華關係,特別是兩國間經貿合作。

“正如我在昨天記者會上強調的,中阿雙邊關係呈現良好發展態勢。中國是阿根廷的第二大交易夥伴、第一大農產品出口市場,雙方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中方願同阿方繼續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行穩致遠。”毛寧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