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就新冠、流感、肺炎支原體等傳染病防控發佈六條重點措施

2023-11-25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電】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4日發佈《關於做好冬春季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點傳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今冬明春中國可能面臨新冠、流感、肺炎支原體感染等多種呼吸道疾病叠加流行的局面。

《通知》指出,冬春季是新冠、流感、諾如病毒胃腸炎等傳染病以及肺炎支原體感染等疾病高發季節。目前全國新冠疫情形勢總體平穩,但冬季中國新冠疫情仍存在反彈風險。2023年10月以來,中國流感、肺炎支原體感染活動逐步增強,預計流感將出現全國冬春季流行高峰,肺炎支原體感染未來一段時間在部分地區仍將持續高發。今冬明春中國可能面臨新冠、流感、肺炎支原體感染等多種呼吸道疾病叠加流行的局面。

《通知》主要包括6條重點措施。一是切實落實口岸疫情防控。口岸要嚴格落實入境人員體溫監測、醫學巡查、流行病學調查、醫學排查等措施,按規定開展新冠病毒變異監測。疾控、衛生健康、海關部門要加強數據共享和信息互通,協同開展風險研判和預測預警。加強主動健康申報相關政策的宣傳解讀。

二是持續開展疫情動態監測預警。各地要統籌做好新冠、流感和諾如病毒胃腸炎等重點傳染病監測,密切跟蹤疫情形勢變化。加強對網絡直報、發熱門診、哨點醫院、實驗室檢測等多源數據的分析利用,有條件的地區結合實際開展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多病原綜合監測,強化法定傳染病信息報告管理,確保信息報告的及時性和準確性。

三是加強重點機構重點人群防控。各地要加強養老、托幼、學校、社會福利等機構以及空間密閉場所防控,督促做好日常防護和健康監測。強化老年人、基礎性疾病患者、兒童等重點人群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疫苗接種,加強65歲以上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分類分級健康服務和管理。

四是加強醫療救治應對準備。各地要針對冬春季傳染病流行形勢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發病態勢統籌調配醫療資源,加強相關救治藥品的生產供應保障。動態監測零售藥店、醫療機構特別是基層醫療物資供應情況,加強兒童用藥適宜劑型保障。

五是持續強化科普宣教。各地要持續做好健康教育和宣傳引導,充分利用各級各類媒體開展新冠及其他冬春季重點傳染病防控知識宣傳和政策解讀,及時、準確、客觀發佈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

六是強化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各地要強化冬春季傳染病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保持適度有序的防控力度和節奏,保持各級聯防聯控機制有效運轉,做好平急轉換準備,一旦發現聚集性疫情要及時報告、快速反應、有效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