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地帶短暫停火 以色列面臨壓力日增

2023-11-25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記者 黎金良)當地時間24日上午7時,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和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的停火協議正式生效,持續一個多月的新一輪巴以衝突是否迎來了曙光?

根據協議,哈馬斯將釋放至少50名婦女和兒童,以換取以軍在加沙地帶停火4天。所以,以色列政府同意臨時停火,並未意味著其將結束對加沙的軍事行動。以總理內塔尼亞胡21日已明言,一旦停火結束,戰爭還將繼續,“直到以方實現所有目標”。

旅法政治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對香港中通社表示,巴以問題存在數十年之久,比俄烏衝突更複雜,涉及到主權、安全等問題,難以妥協。加沙地帶短暫停火,距衝突結束仍遠。

宋魯鄭又從國際關係的角度向記者進一步闡述:“目前國際秩序仍是實力決定一切。以色列有美國支持,其實力很強,相比之下,巴勒斯坦以至整個穆斯林世界都顯得較弱。弱就等於沒有話語權,難得到公正的處理,由此產生矛盾和衝突,所以巴以問題很難解決,再加上現在西方主導的國際秩序不是化解這個矛盾,反而是讓矛盾不斷地激化。”

由此看來,停火關鍵在於以色列和背後的美國。這次能達成短暫停火,釋放以方人質固然是主要因素之一,但背後也有以色列自身的原因。

其一,以色列因加沙地帶人道主義災難而面臨的輿論壓力倍增。國際社會呼籲停火止戰的聲音越來越強烈,同時以色列國內反對派和被扣押人員家屬不斷向政府施壓。本月18日,數萬人在耶路撒冷遊行,要求政府推動被扣押人員的釋放。

其二,本輪衝突嚴重衝擊以色列國民經濟。以方數據顯示,以色列在本輪衝突中的日均成本超過2億美元。此外,以色列國內近五分之一勞動力以及絕大多數持在以工作許可的巴勒斯坦人處於“不在崗”狀態,累計經濟損失達數十億美元。為緩解勞動力不足帶來的經濟壓力,以色列近日疏散部分動員的預備役人員。

所以,本輪衝突中遭受重創的並非只是哈馬斯,以色列面臨的壓力同樣越來越大。美媒分析稱,以色列和哈馬斯都將利用停火為下一階段的戰爭做準備。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近日對以色列的態度出現了微妙變化,或許會是本輪巴以衝突的一個轉折點。

自本輪巴以衝突以來,美國雖然一直毫不含糊地宣布支持以色列,但隨著加沙地帶人道主義危機加劇,美國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其中一個節點在當地時間11月15日,聯合國安理會就馬耳他提出的巴以局勢決議投票,並以12票同意、3票棄權通過決議,要求在加沙地帶實施“人道主義暫停”。在這次表決中,除英國外,美國罕見地和俄羅斯一同投了棄權票。

雖然美國總統拜登一直支持巴以並存的“兩國方案”,但隨著局勢發展,其公開表態支持“兩國方案”的頻率越來越高,並在報章撰文。拜登還強調“兩國方案”是最終唯一的解決方案,反映出態度轉趨強硬,跟內塔尼亞胡的分歧也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