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數字人』亮相全球數貿會 賦能千行百業人氣足

2023-11-25

【中新社杭州11月24日電】(作者 奚金燕)11月23日至27日,第二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以下簡稱“數貿會”)在浙江杭州舉辦。本屆數貿會匯聚超千家數字貿易企業,展示前沿動向。從展會上三款“AI數字人”可以感受到,日益發達的數字技術正在賦能千行百業,“鏈接”一個更包容更普惠的未來世界。

走進數貿會前沿趨勢館,一陣曼妙的歌聲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在華數展區,虛擬數字人“艾珈”身著傳統的藏褶馬面,演繹一曲《半窗疏影》。

這並非“艾珈”首次亮相,目前她已經上線華數TV APP,具備頻道直播、視頻點播、雙向在線翻譯等多種功能,未來還將基於AIGC的發展,與華數智能終端場景進行深度融合。“相當於艾珈可以成為每一個家庭的智能服務AI管家,實現家居控制、管家陪伴服務,對老年人群體來說,生活更方便快捷。”展位負責人陳磊說。

數字技術加持下,虛擬數字人千變萬化。在網易有道展位,虛擬人口語教練“Hi Echo”國際范十足。體驗者祗需要通過手機,就可以實現沉浸式“口語對話”。這位表情生動、口型自然、發音地道的超級“社牛”,反應像真人一樣。

這背後離不開網易有道教育大模型“子曰”的支撐,其結合了認知規律、題庫資源、解題算法等,使得“Hi Echo”各類話題都能輕鬆拿捏。“現在人們的時間越來越碎片化,有了虛擬人口語教練,可以隨時隨地實現陪伴式助學。”展位負責人張琰清說。

如今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AI數字人”融入到人們生活的各個場景。在螞蟻集團展位,就有一位數字人“安診兒”正在耐心引導“病人”,“請簡單描述你的症狀,我將為您推薦適合就診的科室。”

展位負責人潘菲菲介紹,數字人“安診兒”在手機上通過簡便的方式就能“召喚”出來,不僅能給出分診建議,還可以結合院內導航系統,帶患者迅速找到要去的科室。老年人使用更加自然,門檻也更低,為部分殘障人士也提供了便利。目前,數字陪診師已經在浙江省內的30家醫院應用。

然而隨著“數字人”在越來越多的場景得到應用,其風險與監管問題也日益突出。本屆數貿會還設置了10個主題論壇,中國與來自63個國家和地區、68個國際組織和境外商協會的各界代表就數字貿易標準、政策、監管進行對話,“加數”構築包容、普惠、有韌性的未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