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澳勿破壞台海和平 英韓勿干涉中國內政

2023-11-25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 就澳大利亞軍艦於近日駛經台灣海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4日在答問時表示,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一貫而明確,我們敦促有關方面不要採取挑釁行動,不要給台海和平穩定製造麻煩。

近日,澳方還炒作中國軍艦在“日本專屬經濟區的國際海域”與澳軍艦互動時“不安全和不專業”,導致澳海軍潛水員受傷。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0日就此澄清情況,指出澳方言論與事實完全不符。“我們敦促澳方尊重事實,停止對華魯莽的、不負責任的指責,多做有利於增進雙方互信積累的事,為兩國兩軍關係向好發展營造積極氛圍。”吳謙說。

另外,據報道,當地時間22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和英國首相蘇納克簽署《唐寧街協議》。雙方強調兩國對台灣問題的基本立場沒有變化,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考慮到東海和南海狀況的嚴重性,強烈反對區域內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雙方重申對“航行和飛越自由”的堅定承諾。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4日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毛寧還說,就南海、東海問題而言,無論韓國還是英國都不是當事方,所謂“航行和飛越自由”本就不存在問題。中方敦促有關方面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謹言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