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字當選為2023年香港年度漢字

2024-02-08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記者 譚暢)香港民建聯舉辦的香港年度漢字評選,為期31天的投票期結束,共有4612人參與投票。在興、運、選、簡、民、夜、復、治、旅、守十個候選漢字中,“興”字當選為2023年香港年度漢字。

本年度的“興”字釋義為“興旺,蓬勃發展起來”。在公佈評選結果的發佈會上,民建聯創會主席曾鈺成表示,由治及興的“興”字以壓倒性的票數勝出,反映市民2023年度的願望。“興”字最常指興旺、興盛,有向上升的意思;而“興”的字體結構,有同心合力之意,“香港需要振興經濟,不能單靠少數人力量,需要大家一齊合力,才可有效果。”

臨近龍年,市民都有新期許新願望。對於年度漢字的評選結果,市民陳小姐告訴中通社記者,“興”字給人一種“開始”的感覺,而且還是向好的開始,看到“興”字,覺得自己也能和香港一樣,發展得風生水起。

“治”及“復”是第二及第三多人投選的年度漢字。民建聯副秘書長葉文斌表示,“復”治有恢復及及返回意思,與社會復常有關,“治”字則有管理及治理意思,市民選出的漢字都非常貼合香港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