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委選舉

候選人數首次少於應選名額

2024-02-08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中常委即將改選,黨中央6日晚公布候選人名單,在應選的29席名額中,僅27人登記,首次出現候選人數比應選名額還少的情況。

據報道,國民黨將於3月9日舉行中常委選舉。以往選舉競爭激烈,不過這次現任立委中,包含上次得票最高的黨團總召傅崐萁,以及立委洪孟楷、謝衣鳯、游顥等人都未再參選,僅鄭正鈐一人登記。此外,部分曾連任多次中常委的人士也都未登記參選。

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應選29席,資格須為現任中央委員,並由全體黨代表投票產生。登記時要繳納新台幣5萬元作業費及50萬元保證金,當選後保證金就會轉為募款的責任額,落選則會退還。

過往國民黨中常委選舉競爭激烈,譬如在2022年共40人競爭29席,戰況激烈,還出現了所謂的“換票聯盟”,後續還引發賄選爭議,讓黨中央介入調查。對照此次登記參選人數少於應選名額,情況大相徑庭。

對此,黨務人士表示,原有30位登記參選,但有3位未完成資料登記,所以只有27位通過審查。

根據國民黨黨章規定,中常委應設35至40人,其中應選29人,黨主席可指定6至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