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8-12-14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據新華社13日報道,本月11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今年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對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凝聚共識,主動擔當,引導廣大成員和所聯繫群眾堅定戰勝困難、應對挑戰的意志和決心,為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重要講話。他表示,大家在發言中充分肯定了今年以來經濟工作取得的成績,就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出了很多有針對性和建設性的意見,我們將認真研究、積極吸納。

習近平指出,40年來,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也離不開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積極引導廣大成員和所聯繫群眾積極投身改革的實際行動。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鉅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共中央按照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加快改革開放步伐,迎難而上、扎實工作,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習近平指出,一年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自覺把履職思路和工作重點聚焦到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貧困地區教育發展等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提出意見和建議91件,為中共中央決策和施策提供了重要參考。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積極推動對口貧困地區產業扶貧、教育扶貧、科技扶貧等工作,認真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商聯深入開展『萬企幫萬村』等品牌活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積極貢獻。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誠摯的感謝。

習近平強調,明年經濟工作,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進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向改革要動力,強化社會政策兜底保障功能。要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多採取改革開放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不斷取得更扎實的成果。

習近平希望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獻計出力,按照中共中央關於明年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打贏三大攻堅戰等重大問題,查實情、建諍言、獻良策。大家要履行好民主監督職能,積極建言獻策。要做好思想引導工作,引導廣大成員和所聯繫群眾充分認識改革開放40年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客觀看待改革發展中面臨的矛盾和困難,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要協助黨和政府做好協調關係、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