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行公祭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2018-12-14

圖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三)、中央人民政府駐港機構代表、司法機構代表、政府高級官員、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等出席。(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12月13日電】(楊喆 方藝芬)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81周年公祭日。香港特區政府當日上午在香港海防博物館接待大樓前地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儀式並致獻花圈。

儀式在早上9時開始,香港警察銀樂隊演奏國歌,隨後現場司儀先後以粵語、普通話和英文致開祭詞。全體人員靜默兩分鐘,表達對死難者的哀悼。在莊嚴肅穆的哀樂聲中,林鄭月娥向死難者致獻花圈並簽署紀念册,現場嘉賓代表致鞠躬禮。

祭詞指出:“今天我們在這裡聚首一堂,是為了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日本侵華戰爭期間的死難者。”“我們希望藉此機會表明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解放軍駐港部隊政治委員蔡永中出席紀念儀式。出席者還包括香港司法機構代表、政府高級官員、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成員、退伍軍人團體、社會賢達和學生代表等。

曾在港參與抗戰的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兵羅競輝也來到現場參與公祭日儀式。他在儀式後向中新社記者回憶起曾經在戰場上犧牲的戰士並表示,如今的和平時代來之不易,希望每個人都不要忘記歷史,特別是要讓後代銘記歷史。

參加公祭日儀式的學生代表、高雷中學學生阮紫嫣說,自己是第一次參加該活動,內心感覺既壓抑又激動。“現在的美好生活是之前英雄們流血犧牲換來的。我們作為中國人一定要勿忘國恥,嚮往和平。”

據瞭解,自2014年國家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日後,特區政府每年都會舉辦這一活動。而此次儀式的舉辦地香港海防博物館前身是舊鯉魚門炮台,是曾經香港最具規模的防禦工事,也是1941年香港保衛戰的重要戰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