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儀式在台灣舉行

2018-12-14

圖為洪秀柱向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敬獻花圈。(中新社)

【中新社新北12月13日電】(記者 張曉曦 劉舒淩)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81周年,一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儀式在台灣新北市滬尾炮台舊址舉行,台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出席。

洪秀柱發言時表示,紀念、追悼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台灣不能缺席。兩岸同根同源、血脈相連,作為中華民族的子孫,要銘記歷史、奮發圖強。兩岸應更緊密地融合,攜手讓中華民族走向更輝煌的未來。

當日的公祭儀式有約200位兩岸人士參加。洪秀柱等代表通過默哀、鞠躬、獻花、天燈祭,向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表示哀悼。

活動現場還舉辦了《以史為鑒民族復興——南京保衛戰暨南京大屠殺史實展》。洪秀柱說,今年特別從南京借來相關史料,希望民眾懷著嚴肅的態度觀展,瞭解侵華日軍曾犯下的暴行。

記者在現場看到,有近百名台胞于公祭儀式後走進展廳參觀、悼念,用手機、相機記錄下相關史料。

看過展覽後,台灣教師張延熙略帶哽咽地對記者說,中華民族曾受盡欺辱,所以現在更要自立自強。兩岸是一家人,希望中華民族在世界上揚眉吐氣。

新北市民方女士表示,歷史的傷痛不能忘記,但回顧歷史並不是要挑起仇恨,而是吸取教訓、朝和平的方向邁進。“民眾要的是安居樂業,願歷史的悲劇不再重演。”

負責展覽導覽工作的台灣青年楊俊緯說,以前祗是在課本上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有簡要瞭解,但沒有深入思考它的影響。參與展覽準備工作,他意識到其中的意義特別重大,歷史真相應該被大眾認知。

據悉,公祭儀式及展覽由台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主辦,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協辦。展覽將持續至23日。

台灣人民抗日協會、中華民族團結協會、新北市文化局等台灣多個機構的代表共同參與當天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