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加高河堤工程 促及時提供景觀影響模擬圖

2018-12-15

黃少澤與各部門官員向立法會介紹防災減災公共工程之規劃及建設。

李靜儀向傳媒介紹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的會議內容。

【本報訊】政府現正推進防洪排澇工程,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李靜儀指出,在眾多工程中,現階段只有民署負責的雨水泵房有較確定的施工時間,可望在明年第一季啟動。另外,無論是內港或外港都有加高河堤的工程,有議員促請政府及早公開上述工程對景觀影響的模擬圖等。

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早舉行閉門會議,跟進防災減災公共工程之規劃及建設事宜。雖然,那是跟進公共工程的會議,出席的最高級官員卻是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而不是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會議結束後,委員會主席、直選議員李靜儀向傳媒介紹近兩小時的會議內容。

內港北雨水泵房工程爭取明年首季啟動

關於排澇設施,工務局負責本澳南面,民政總署負責十六浦以北。工務局指出,將在司打口公園地底建設蓄水池。民署則指出,內港北的雨水泵房工程,爭取在明年第一季啟動,預算約一億一千萬元,預計在二零二一年完成。現正等候行政長官分段支付工程費用的批示。

除了建設雨水泵房外,工程也涉及周邊地下管道的接駁。由於該區交通繁忙,將會分段施工。民署指出,相關設施落成後,既可收集約一個標準泳池的雨水,也可及時把雨水泵出海面。李靜儀表示,除了上述項目有較確定的動工日期外,下列的項目 (防洪牆、擋潮閘) 仍未有確實動工的時間表。

擋水牆將加裝退水活門

不過,有市民反映,颱風「山竹」造成水浸後,縱使出現退潮,道路積水仍難以排出海面。海事及水務局表示,在明年風季前,將在現有的擋水牆加設退水活門,上述情況將有改善。

關於防洪牆,其實是加高河堤。海事及水務局負責內港,工務局負責筷子基北灣至青洲。後者現已進入初步設計劃階段,將可抵抗二十年一遇的大潮。前者涉及現有的碼頭運作,以及打樁、移動管線、灌漿等,五月份已有初步設計,希望可在二零二一年配合民署的雨水泵房落成。

除了內港,以及筷子基北灣至青洲外,外港至黑沙灣也有河堤加高工程,其高度可抵抗二百年一遇的大潮。工務局指出,加高後的河堤達五點二米,之後,在路面望海將被阻擋。將來,市民可步行到河堤上的綠化空間。路環西側的沿岸防洪規劃亦在設計中,同樣需要加高河堤。

關於擋潮閘 (媽閣對開海面),去年風季後,特區政府開始初步研究,項目已獲得中央政府的同意。之後,特區政府編制工程可行性研究,已把報告上呈中央,聽取各部委,以及廣東省政府等意見,正在等候批准。現時,特區政府進行逾二十個相關研究,例如:通航、環評等。

李靜儀指出,由於排澇設施、防洪牆、擋潮閘等涉及不同司長的轄下部門,有議員關注協調問題。也有議員建議,政府及時提供各項工程的圖示,包括加高河堤對景觀影響的模擬圖等,並統一公開現時分散發布的資訊。她引述列席的黃少澤表示,將會向行政長官反映議員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