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取證措施 遏止的士糾紛

2018-12-17

的士團體期望修法提高行業形象

【特訊】立法會正在細則性審議《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法案,澳門的士司機總工會等多個的士團體期望是次修法,能優化的士客運服務和形象,有助維護的士行業正常的營運秩序。早前,該會曾向負責跟進的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表達業界意見及憂慮,建議應設立完善的上訴機制,並引入錄影取證的方式,以便當出現投訴和糾紛時,的士司機能有法定的辯解措施和機制,保障其自身和乘客的合理權益。亦建議如未來的士牌照競投應設立合理的個人投標比例,避免完全由公司投標出現壟斷情況。

其一,關注確保有公正取證的措施。本澳路面情況複雜,而作為旅遊城市,的士司機每天會接觸各國旅客,與乘客因語言溝通不暢而出現誤解的可能性較高。因此,建議在原有為的士安裝錄音設備的基礎上,引入錄影取證的方式,這將有助執法人員了解事實真相,保障當事人雙方的權益。否則,單靠錄音內容未必能夠完全如實地反映現場情況。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出席立法會會議時亦曾表示,錄影對於保護的士司機和乘客之權益都有幫助,單是錄音會產生許多爭拗,因為只有聲音根本“唔知邊個"。細則性審議該法案的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多數委員以至社會各界亦傾向於支持加裝錄影和錄音兩種設備,可見有關建議具有較大的社會共識。而且,不論本澳抑或外地,過往均有透過錄影及錄音證據釐清意外原因或爭議情況的例子,因此希望行政當局能接納相關建議。

其二,相信大部分的士司機均是守法營運者,亦痛恨部分害群之馬擾亂行業正常營運秩序、抹黑行業形象的各種違規違法行為,十分理解社會要求當局重典治亂的訴求。但希望能增設第三方上訴機制,透過相關平台,公平公正地處理有關糾紛及投訴,確保當事人雙方合理權益;並建立嚴格的錄音錄像資料保存及使用機制,既保護個人資料,又有利於爭議的處理解決。

最後,該會衷心希望新的的士法律制度能夠徹底革除以往各種行業弊病,規範行業營運秩序,樹立行業新形象,促進的士行業健康發展,並助力提升本澳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