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護理學院交鏡湖辦

高天賜質詢求解釋

2018-12-27

【本報訊】由七幢建築物組成離島醫療綜合體,唯一上蓋施工中的護理學院預計於明年內建成,後交由鏡湖營運。直選議員高天賜提書面質詢,問政府以何原因把該逾六億元興建設施無償交予該私人牟利機構管理使用,抑或是衛生局無能力去打理。

繼在立法會社文範疇施政辯論後,高天賜再以書面質詢追問政府把離島護理學院大樓及其運作交由鏡湖醫院負責一事。

高天賜就此提出三個問題:一、對此事宜進行了哪些研究,以及為何在作出決定之前既沒有聽取市民意見,也沒有聽取醫療團體和其他同類性質團體的意見?

二、衛生局是否沒有能力管理一所護理學院?將來如何保證學院的教學質量?

三、即使是這樣,到底是甚麼原因使到把將會耗費市民數以百萬澳門元的設施無償地交予一個僅旨在牟利的私人實體?

多次變更發展計劃的離島醫療綜合體分兩期發展,建造工程由一四年動工,至今已確定要支付費用約二十億元。當中最先動工、竣工期預計在明年九月的護理學院,其上蓋建造工程判給價為六億○九百萬元。

據鏡湖護理學院介紹,該離島新校有十九層(三層地庫停車場),建築面積逾三百三千平方米,為現時其兩校址總面積的四倍。新校由政府全資公費資助興建,由鏡湖慈善會管理、該院作護理及健康科學人才培養之用,可配合該院未來十年發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