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律政司司長籲勿將法律問題政治化

2018-12-27

【香港中通社12月26日電】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被指涉嫌觸犯貪污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行,香港律政司早前指證據不足及沒有利益衝突,決定不提出檢控。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於26日返回香港並在機場回應傳媒,強調律政司不會因某事件中涉及人士的社會地位、政治背景而因人而異,呼籲勿將法律問題政治化。

鄭若驊表示對個別事件無另外補充,但根據一貫做法,是否對某一事件做出刑事檢控由律政司內部決定,除非事件涉及律政司內部人員,才會外判或尋求外界法律意見。

鄭若驊強調,律政司始終堅持不偏不倚、無畏無懼、一視同仁的原則,只會按證據及法律做決定,不會因為某事件中涉及人士的社會地位、政治背景而因人而異。“我希望大家不要再將法律問題政治化。”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當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完全支持律政司依照基本法履行憲制責任,主管刑事檢察工作,獨立做出決定,不需要任何案件都一定尋求外界法律意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也認為,由於質疑者都未能提出有力的證據,因此律政司覺得作出檢控與否的決定並不困難,便無需另外尋求外部法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