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促嚴防豬瘟襲澳

2018-12-27

【本報訊】日前,台灣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從來自本澳的豬肉香腸,確認驗出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直選議員蘇嘉豪質詢,為何有關帶病毒肉品能夠避過檢疫、進口本澳?是否不排除有其他同類情況正在威脅本澳?

議員蘇嘉豪在書面質詢中表示,自今年八月起,內地的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至超過二十個省市區,本澳鄰近的廣東省最近不足一週內,繼珠海前山、廣州黃埔後,惠州博羅也爆發非洲豬瘟。

根據國家海關總署公布截止十二月二十五日的數據,全國供港澳活豬註冊養殖場共有一百五十四個,廣東省的七十七個養殖場當中,有十七個因處於或鄰近疫區而被封鎖。

由於非洲豬瘟病毒感染力強,目前未有防治疫苗和治療藥物,雖然不會感染人類,但病毒在冷凍環境下存活力極強,若在運送過程中沾到人類衣物,人類便有可能成為帶原者,將疫情擴散至其他地區。

而且,本澳與內地邊境往來人潮頻繁,不時傳出有人攜帶未經檢疫肉品過關。在十二月二十日,台灣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也從來自本澳的豬肉香腸,確認驗出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肉品經採樣後已沒入銷毀。

蘇嘉豪提出問題如下:

針對十二月二十日台灣從來自本澳門的豬肉香腸,確認驗出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行政當局為何有關帶病毒肉品能夠避過檢疫、進口本澳?當局是否不排除有其他同類情況正在威脅本澳食品及衛生安全?

鑒於廣東省的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行政當局會採取哪些嚴厲措施,確保帶病毒的豬隻和肉品不會被運送或攜帶至本澳,以保障本地食品及衛生安全、防止本地爆發疫情?

內地尤其是廣東省多個涉及港澳活豬的註冊養殖場受疫情影響而被封鎖,勢必影響本地的活豬供應,行政當局有哪些措施應對因活豬供應量減少而導致的抬價可能,以保障市民的消費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