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明荃:粵劇終於在香港有『自己的家』

2018-12-27

香港西九文化區東側的戲曲中心(戲曲中心)在經過了10多年的籌建後,即將在12月30日舉辦開台日。 (中新社圖片/ 李志華 攝)

香港西九文化區東側的戲曲中心(戲曲中心)在經過了10多年的籌建後,即將在12月30日舉辦開台日。戲曲中心邀請了香港八和會館演出兩出傳統例劇,為它拉開華麗的序幕。會館主席汪明荃近日接受中新社專訪時指出,中心的落成讓業界感到鼓舞,因為粵劇終於有“自己的家”了。(中新社圖片/ 李志華 攝)

【中新社香港12月26日電】(作者 香企容)香港西九文化區東側的戲曲中心(戲曲中心)在經過了10多年的籌建後,即將在30日舉辦開台日。戲曲中心邀請了香港八和會館演出2出傳統例劇,為它拉開華麗的序幕。會館主席汪明荃接受中新社專訪時指出,中心的落成讓業界感到鼓舞,因為粵劇終於有“自己的家”了。

據介紹,戲曲中心是西九文化區首座落成的表演場館,也是香港首個專為粵劇而設的表演場地。

對於戲曲中心快將揭幕,香港八和會館理事會主席汪明荃感慨地說:“這段從沒有到有的過程是慢長且艱辛的。”她指出,在香港回歸祖國以前,粵劇從來沒有一個專屬的表演場地。

其實西九文化區整個項目曾經被推倒重來——在其首次的構思中,規劃並不包括戲曲中心。但由於社會各界對“必須在整個區域建造一塊巨形天篷”的規定未能達成共識,故此當時的特區政府把原計劃否決,從而得出目前的設計規劃。

西九文化區前後經歷了10多年的籌建,終於在12月30日落成首座表演場館——戲曲中心。

 目前,戲曲中心占地28164平方米。該中心樓高8層、以摩登方形盒子外觀設計。當觀眾步入中心,便會看到一個開放式的廣闊中庭,廣場方中有圓的設計,給人一種現代與古代完美糅合的感覺。

 據瞭解,中心的主要設施包括一個可容納超過1000人的大劇院、最多容納200人的茶館劇場、8間專業排演室、演講廳等。據悉,設施可以照顧各類型戲曲活動的需要。

“很高興我們在第2次的構思規劃中,爭取到建造戲曲中心”,汪明荃表示,從小受父親熏陶而愛上粵劇,加上自從當選八和會館的主席後,更加覺得自己有責任推廣粵劇文化。

她理解到粵劇表演應該要有專屬的表演場地,可是多年來,粵劇演出都與舞台劇、歌劇等演出共用表演場地。直至成功爭取建造戲曲中心,這消息讓業界感到十分鼓舞,因為粵劇終於有“自己的家”了。

記者在訪談的過程中,感受到戲曲中心于汪明荃而言,代表著新的轉變和傳承。她向記者表示,非常期待將來能有新的、本地製作的長劇目在戲曲中心誕生。

“我們目前演出的劇目都已經超過50年曆史了”她表示,盼望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能撥出資源,幫助業界製作新的本土粵劇長劇目,為這項傳統的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戲曲中心的落成,除了讓香港業界振奮外,還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內其他戲曲團體與香港粵劇界的合作和交流。汪明荃認為,因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可以讓香港和世界各地的觀眾認識內地200多種的戲曲表演。

“其實交流不一定要香港劇團到內地表演,這互動應該是雙向的”,汪明荃指出。在她看來,內地的戲曲團體可以多來香港演出劇目,因為香港目前的戲曲市場似乎比內地的更興旺。

“我們每年有超過1400場的戲曲演出”。她指出,目前祗是應付香港的演出邀請已經忙得不可開交。加上大多香港劇團難以估計內地觀眾對粵劇的反應。故此,它們都害怕收益不平衡而止步于香港。

她建議,為了更好地推動雙向的互動交流,內地需要成立一些協助香港劇團巡演的中介公司,如處理巡演場地檔期、票房估計、宣傳等事宜。

戲曲中心開台在即,據瞭解,它在30日將按戲行習俗為大劇院開台。為此,中心邀請了八和會館演出《碧天賀壽》及《六國大封相》這2出傳統例戲。

汪明荃透露,當日會館的所有重量級名伶小生都會在演出中亮相,並呼籲大家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