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手搖飲料

抽查

未見異常

2018-12-29

食安中心抽檢六十個手搖飲品樣本衛生全部合格唯糖份偏高,提醒市民注意糖份攝取量

【本報訊】民署食安中心進行第四季食品抽檢中,抽檢市面六十款手搖飲料,安全衛生未見異常,但發現含糖量偏高,提醒市民注意糖份攝取量。

大部分樣本含糖量偏高

為了解本澳市售手搖飲料的食用安全情況,民署抽查本澳各區手搖飲料外賣店出售的冷凍飲料共六十個樣本,當中包括珍珠奶茶,果茶及一般茶類,進行微生物及糖含量調查。在致病性微生物的檢測中,所有樣本的安全及衛生狀況均未見異常,但大部分樣本的糖分含量偏高。一杯六百毫升珍珠奶茶等同含七點五粒方糖、果茶含十一粒方糖,純茶含六粒方糖;即使微糖,珍珠奶茶仍含四點五粒方糖、果茶含六粒方糖,純茶含三粒方糖。

一杯果茶糖含量(十一粒方糖)已超出世衛建議成年人每日攝取量(世衛建議每日不應攝入多於十粒方糖)。食安中心建議減少飲用含糖飲料,或以清茶或純水來代替。亦提醒市民在選購手搖飲料時,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店舖。此外,民署已推出“製作現製即飲飲料衛生指引”及“即飲飲料及冰品篇“衛生操作指南,提醒業界在製作即食飲料及冰品過程中應注意的食品衛生與安全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