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可對舊建築活化工程給意見

2018-12-31

梁慧敏:文化局對規劃條件圖和建築工程計劃發出保育意見。

有公司計劃把西灣湖附近的三幢舊式建築活化成經濟型酒店。

【本報訊】有公司計劃把十月初五街、西灣湖附近的三幢舊式建築活化成經濟型酒店。文化局副局長梁慧敏回應傳媒時表示,該局可對相關的規劃條件圖和建築工程計劃發表意見,提出保育要求。

文化局副局長梁慧敏指出,活化受保護建築,基本是不能更改立面、窗戶,內部的改建則不能影響結構。若內部存在可反映建築價值的元素,例如:樓梯等,文化局會主動要求保護。

梁敏慧指出,二零一八年,收到的活化建築查詢不足十宗,文化局提出初步的意見。在對方申請規劃條件圖或提交建築工程計劃後,該局才發出確實的意見。她重申,不宜空置文物建築,合理活化才是最好的保護。

青洲山被破壞植被已即派員到場視察

日前,青洲山再被發現受到破壞,植被、樹木被砍,山頭出現石油氣罐及健身器材等。梁敏慧表示,知悉相關訊息後已立即派員到場,若發現涉嫌違反《文化遺產保護法》的情況,將會採取行動。

梁敏慧再次呼籲,文化局設有文化遺產全民通報站 (http://www.culturalheritage.mo/cn/report/)。市民發現文化遺產受到破壞,可即時透過通報站反映。

昨日中午,文化局在西灣湖廣場舉行除夕倒數晚會拜神儀式。梁敏慧表示,除夕倒數晚會的預算是三百五十萬元,與去年一樣。預計澳門倒數演唱會的參加人數約三萬,氹仔的人數約四千。

今晚,西灣湖廣場的倒數演唱會在晚上十時開始,氹仔龍環葡韻的倒數晚會在九時三十分開始。主辦單位呼籲參加者盡量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也提醒,嚴禁攜帶酒精類飲品、罐裝噴劑、汽球、玻璃瓶以及大型行李進入西灣湖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