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望市政諮詢委員真能反映民意

2018-12-31

市民在澳門論壇上提出希望市政署加強民意收集

澳門論壇最後一次在黑沙環公園舉行,出席的嘉賓及市民論壇後在現場合照作紀念

【本報訊】市政署明日(二零一九年一月一日)將取代現時民政總署,二十五名市政諮詢委員亦同步就任,市民希望,未來市政諮詢委員能加強反映民意的功能,而不只是支持政府政策的執行。

時事節目澳門論壇,昨邀請候任市政諮詢委員林宇滔、李良汪、陳家良,以及社會綜合研究學會會長葛萬金,探討未來市政署工作。

三名候任委員先闡述其未來工作計劃,以自薦方式被委任的林宇滔指,在政策執行上,將會要求政府提交數據,了解政策可行性,又會借個案,系統性解決問題。李良汪提出,市政署其中八廳將與市民直接溝通,希望相關部門能發揮協調服務。現行民署諮委會成員陳家良將過渡到市政諮詢委員,他希望,未來市政署除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收集民意外,可以增加收集民意的渠道,他建議,增加委員巡區,直接聽取居民意見;設委員值班制度,接聽市民電話等。

今年有不少民署政策引起社會大反彈,包括火葬場選址、停止活雞供應、格力犬安置等,有出席論壇的市民批評,由於民署諮詢委員未能及時向民署反映意見,以致部份政策不接地氣,希望未來市政諮詢委員能更好地向市政署反映民意,加強事前諮詢;以及希望委員能更好監督政策的落實,若委員工作不達標,應透過問責制換人。

陳家良指,過去不少涉及民政的政策及工作中,諮委做了大量工作,只是未有向社會介紹,例如在火葬場選址中,民署諮委有將民意轉達到民署,他認同未來工作需要更公開化,定期發放訊息,向市民交待。葛萬金批評,過去不少政策,民署社諮委委員中傳統社團代表都只是順應政府政策的落實,他喜見自薦委員及新血的加入,希望新任委會未來能在民意反映工作上有實質效果,更好反映民意。

林宇滔指,今次市政諮詢委員自薦制度是零的突破,希望未來在其他諮詢委員會中,能夠引入自薦制度,吸納民意。

明年一月起,澳門論壇將移師綜藝二館錄影廠舉行,如欲前往的市民需要稍移玉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