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信息學會遠赴澳洲交流

探討兩地合作共享澳門史料

2018-12-31

文獻信息學會遠赴澳洲交流

【特訊】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由會長鄧駿捷﹑理事長楊開荊帶領一行十七人,於12月19日至25日赴澳洲悉尼及坎培拉考察交流。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世界記憶工程專家羅斯林‧拉塞爾 (Roslyn Russell) 博士協調安排,學會成員與世界記憶工程澳洲國家委員會成員討論兩地在文獻信息領域的合作,並在澳洲國家圖書館、國家博物館、國立美術館等參觀和交流。鄧駿捷總結此行,認為收穫豐富,對開展兩地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交流團一行在澳洲國家圖書館獲亞洲部歐陽迪頻主任及該部專家熱情接待,該館特別展示了約瑟.瑪麗亞.白樂賈(José Maria Braga) 的藏書、手稿、繪畫、照片,以及個人文件。歐陽迪頻介紹,該館收購了白樂賈合共約7400件藏品,主要關於歐洲歷史、葡國文學及海上探險史,中國和日本的天主教活動。她表示白樂賈出生於香港,於一九二二年年移居澳門,留澳期間收集葡萄牙人在澳門的歷史資料,並建立檔案及編制歷史列表。一九六八年白樂賈將赴澳洲,並將他在堪培拉的收藏重新整合交到該館保存。

楊開荊表示,該批資料當中近半與澳門有直接關係,包括澳門的老照片及書籍等等,其中不少照片及繪畫反映了十八至二十世紀中澳門的社會狀況,如消失了的建築、景觀、海岸線、歷史事件等等。部份資料尚未公開,而目前網上可供查閱的僅為部份館藏,有大量資料正待整理。因此,她透露,雙方希望能通過合作,就澳門相關的歷史照片及檔案資料進行數字化,並紀錄當中的內容,通過兩地合作,共享電子資源。

學會一行也與博物館及檔案館專業人士進行會議,探討世界記憶學術中心的發展模式。澳門作為全球首個設立世界記憶學術中心之地,早於二零一六年由文獻信息學會與城大共同推動,在城大圖書館揭牌,因而引起各地關注。為此,世界記憶工程澳洲國家委員會成員藉此與學會成員交流,了解中心的運作和成立的條件。楊開荊表示,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有義務推廣文獻遺產保護與利用,同時搭建澳門與各地的學術交流和聯繫。所以,兩地希望就中心為平台,發展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共同推動以各種項目,包括互通網站、持續舉辦會議或展覽,交換出版品,以及開展學術研究項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