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團體對「職程諮詢」文本幾點建議

2018-12-31

【特訊】早前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青年委員會聯同澳門公務華員職公會舉辦「職程諮詢意見收集座談會」,並誠邀行政公職局 馮方丹廳長為會員解答問題及收納意見。及後該會再次廣向轄下會員收集多份意見,將於日後匯集成意見書,交給政府作參考。然而,該會是次收集的意見當中,主要包括職程改革的公平性、激勵性及與時俱進性等。出席發佈會的有劉嘉翀主任、馮廣燕副主任和柯麗香秘書長。該會發佈的意見如下:

公務人員職程制度作為政府任人的法律依據,其完善與否,除了直接影響公共部門的運作之外,也會影響公務人員對自身職業生涯發展的規劃。公務人員作為執行、落實政府施政工作的重要元素,為配合澳門智慧城市、電子政務和行業技術的發展,與過往相比較,整體人員的教育和專業技術水平也逐步提升。加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行政流程的整合和再造,以及為人員職務所帶來的改變,導致個別職程已不能配合公共行政整體發展的需求。為此,政府上年已完成首階段《公務人員職程制度》的修訂工作,而為了進一步推進職程制度的改革,逐步完善職程設置,優化公務人員的管理和提升施政效能,現正進行第二階段諮詢的工作。針對諮詢文本,特提出如下建議。

職程改革須符公平性

公務人員職程設置之主要目的,是為了政府能夠招聘及培養具備執行相關職務能力和技能的人力資源,該會認為,為使職程合併及撤銷得以順利進行,需考量制度本身的公平性和激勵性,提供公務人員合理的待遇及向上流動的機會,平衡各方利益。同時,過往個別政府部門在管理上未能釐清職務的特徵,造成各職級人員分工不清和權責不明,引起人員不必要的衝突,影響士氣。建議政府盡快落實職程全面檢討工作,要求行政部門釐清各級職務的特徵、性質以至具體的職務內容,知人善用;並希望當局全面將其他職務內容大致相同及對人員能力要求相近的職程進行合併,而個別未能配合政府發展的職程亦應一併撤銷,此舉除了有助政府簡化職程設置及人員管理,部門在任用所需人員乃至工作安排方面亦有較大的彈性。

職程結構須重激勵性

該會認為,具激勵性的職程結構,除了可以推動公務人員職業生涯的持續發展,更可為政府吸納及挽留具年資和經驗的人才,然而,經年前修訂的職程晉升機制出現“前快後慢”的情況,令公務人員整個職業生涯的後期發展變得滯後緩慢,進程缺乏激勵性,期望政府除了加快晉升進程外,建議考慮設立跨職程晉升機制,主要對象為將進入職程頂點的累積豐富經驗及能力的人員,透過內部考核進入高一級職程,以推動人員向上流動,使其職業生涯得以持續發展。

另外,非整體配備晉升機制人員職程之延續性亦是該會關心的議題,現有的非整體配備晉升機制令人員到了某一職級便停滯不前,缺乏激勵性,阻礙專業人員向上流動的機會,希望政府充分考慮實際情況和部門能適時作出開考,保障人員獲得晉升的機會。

人員素質應與時並進

該會希望,政府能加快優化行政程序步伐,建立完善的公務人員資料庫,使行政當局更有效地掌握及運用現有人力資源,並建議政府能提升公職投考學歷之要求,以配合政府推動高等教育發展的政策,以及期望在不久將來,可以考慮研究生專業學歷納入投考高級技術員的條件,使擁有碩士、博士相關學位的專業人才可報考從事相關領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