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換招牌

市政署今起上路

2019-01-01

民政總署於今日零時為易名市政署換牌

  【圖片新聞】成立十七年的民政總署昨日完成歷史使命,今日凌晨零時轉為非政權性市政機構──市政署。

署方工作人員漏夜「換牌」。當中在民署大樓,工人踏入新一年即移除臨時的民署橫額,露出早已裝好的市署招牌。當局並未有安排任何儀式或採訪,低調處理,現陽只見管委馬錦添到場視察。

在民署大樓外吸引一批傳媒和市民守候拍攝,也有不知就裡的旅客加入守候,一同為民署「倒數」。但當真相揭開時,才驚覺被人誤導,那裡並沒有任何所期待之事,僅民署變市署,他們只好笑罵抱怨一下。

新的市署與原已削權的民署基本不變,職能全部過渡,上至管委會、下至一般技術工人也全部轉入。最大改變的是,由行政長官委任的八名市政管理委員和廿五名市政諮詢委員裡,將有兩人成為四百名行政長官選委會一員,有票在今年選特首。

然而在諮詢委員產生上就出現爭議,政府拒絕在委員會組成上引入民主選舉成份,只搬出推薦及自薦機制了事。結果名單出爐,即被外界批評新制實際只是走過場的把戲,官方「黑箱揀人」一套也一樣照舊過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