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一旦輸入外僱本地職業司機面臨淘汰

2019-01-01

李靜儀:輸入外僱不只令本地司機的薪酬受壓,也有機會把他們淘汰。

【本報訊】現時,本澳不輸入外僱的三個工種為莊荷、監場主任和職業司機。商界則一直要求政府批准輸入職業司機,尤其是送貨司機,崔世安已指示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和人才發展委員會研究職業司機的問題,被質疑是為輸入外僱鋪路。議員李靜儀預計,一旦輸入外僱,現時偏低的待遇極可能受壓,甚至,中壯年的本地職業司機很大機會被淘汰。

直選議員李靜儀指出,二零一七年,勞工事務局曾舉辦送貨司機招聘會,有一百零五間商號聘請合共二百四十九名送貨司機,平均薪酬約一萬三千三百元。當中,最高月薪為二萬元,最低薪酬為七千五百元;九成三的送貨司機不只需要駕駛,也要搬運。而且,在那一百零五間商號中,逾八成現已聘用外僱從事送貨以外的工作,甚至,外地僱員多於本地僱員。

李靜儀表示,送貨司機不輸外僱,為本地中壯年居民就業相當重要,他們都要承擔沉重的家庭開支。她提出,不准輸入外僱司機的政策實施多年,生活支出越來越高,招聘從業員的平均月薪仍是一萬三千多元;一旦輸入外僱,薪酬極可能隨之下調,更難維持生計,甚至被淘汰。在那次招聘會中,有商號以一萬一千元招聘具一年經驗的送貨司機,既要駕駛,也要搬運和輪班,這樣的待遇和要求,當然難以聘到。

據李靜儀所知,有商號不只要求司機駕駛、搬運、輪班,甚至負責倉務,月薪僅是稍微調高。而且,送貨司機往往只有一人工作,不得不違泊卸貨,繳付接踵而來的罰款,如同「白做」。還有,職業司機也存在過界,甚至黑工問題。她相信,只要提升送貨司機的待遇到合理水平,應該可以吸引足夠的本地僱員投身,無需輸入外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