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電子帳戶今日起接受申請

2019-01-01

【特訊】特區政府在原有電子政務的基礎上,推動“一網通辦”策略,藉以深化電子政務並朝往智慧政務方向發展。特區政府構建統一電子平台和統一電子帳戶(“一網一戶”),是逐步落實及發展智慧政務的重要先導舉措,透過優化實體服務、加強跨部門協作及簡化跨部門流程這條主線,結合環繞人生不同歷程,為市民提供更全面及個人化的網上服務。

第35/2018號行政法規《電子服務》於2019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法規規定特區政府建立統一電子平台和統一電子帳戶,以便市民可透過統一的電子帳戶,於統一的網站平台或手機應用程式,取得特區政府的電子化服務、以及接收個人化的訊息通知和申請進度查詢等。而政府部門將透過統一電子平台,逐步整合其使用者的帳戶系統,實現特區政府的“一網一戶”便民策略。

統一電子帳戶的申請方法

市民可於1月1日起透過設於各區的自助服務機,或於1月2日起親臨行政公職局、政府綜合服務大樓(黑沙環)及各區市民服務中心的指定服務櫃枱,申請開立“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簡稱“一戶通”)的帳戶。

“一戶通”將逐步統一過去市民於各部門開立的電子帳戶,包括“政府服務登入帳戶”、“ePass帳戶”及其他不同政府部門的電子帳戶。“政府服務登入帳戶”的使用者,只須於網上或自助服務機進行簡單的步驟,便可過渡至“一戶通”的統一電子帳戶。而ePass帳戶的使用者,亦可透過自助服務機或親臨方式,升級至“一戶通”。

“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

另外,市民自1月3日起可通過統一的電子帳戶,登入統一的手機應用程式,使用由6個部門提供的預約及取籌服務、報考公職、社會保障基金供款資料查詢、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申請審批進度查詢等。市民亦可以於統一的手機應用程式中,查閱公共服務手續資料、訂閱政府訊息、獲取政府政策諮詢活動資料等。

配合電子簽名的使用,市民更可以全程於網上一次過辦理向勞工事務局提交外地家傭聘用配額申請,以及向治安警察局辦理逗留許可申請及逗留許可續期申請。

有需要使用上述統一手機應用程式的市民,可經由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下載“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亦可透過政府入口網站(www.gov.mo)中的連結,免費下載該應用程式。而以往已下載的“澳門政府服務”手機應用程式,將於同日起升級至“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 手機應用程式。

如需進一步了解“一戶通”的申請手續資訊,可於政府入口網站(www.gov.mo)查閱,亦歡迎致電“政府資訊中心”熱線查詢(電話:8866 8866) 。